Java容器

简单的容器分类图。其中总共有四种容器:Map、List、Set和Queue,它们各有两到三个实现版本。常用的容器用黑色粗线框表示。点线框表示接口,实线框表示具体的类。带有空心箭头的点线表示一个特定的类实现了一个接口,实心箭头表示某个类可以生成箭头所指向类的对象。


接下来说一说Iterator和Iterable两个接口的区别。

Iterable接口(Java.lang.Iterable)是java集合的顶级接口之一,它在JDK中的定义如下:

package java.lang;

public interface Iterable<AnyType>
{
    Iterator<AnyType> iterator();
}
这个接口中只包含一个方法,就是一个iterator()方法,用来返回一个Iterator对象,或者说是返回一个实现了Iterator接口的对象

实现了Iterable接口的类可以拥有增强的for循环,即只要实现了Iterable接口的类,就可以使用Iterator迭代器了。

Collection、List、Set都是实现了Iterable的类,所以它们以及它们的子类都可以使用Iterator迭代器。

Iterator接口

Iterator接口的定义如下:

package java.util;

public interface Iterator<AnyType>
{
    boolean hasNext();
    AnyType next();
    void remove();
}

当编译器见到一个正在用于Iterable对象的增强的for循环的时候,它用对iterator()方法的调用来代替增强的for循环以得到一个Iterator对象,然后调用next和hasNext。

为什么容器类都实现Iterable而不是Iterator?

Iterator接口中的核心方法next(),hasNext()和remove(),都是依赖当前位置的。如果这些集合直接实现Iterator接口,则势必导致集合对象中包含当前迭代位置的数据(指针)。当集合在不同方法间进行传递的时候,由于当前迭代位置不可知,所以next()的结果也不可知。除非再为Iterator接口添加一个reset方法用来重置当前迭代位置。而实现Iterable则不然,每次调用都返回一个从头开始的迭代器,各个迭代器之间互不影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