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java1.5新特性-----可变参数,静态导入,高级for循环及享元设计模式

---------------------- <a href="http://edu.csdn.net"target="blank">ASP.Net+Android+IOS开发</a>、<a href="http://edu.csdn.net"target="blank">.Net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一、增强for循环

1、格式:

        for(数据类型变量名 :被遍历的集合(collection)或者数组) {执行语句}

2、说明

        a、对集合进行遍历。只能获取集合元素。但是不能对集合进行操作。可以看作是迭代器的简写形式。

        b、迭代器除了遍历,还可以进行remove集合中元素的动作。如果使用ListIterator,还可以在遍历过程中对集合进行增删改查的操作。

3、传统for和高级for的区别:

       高级for有一个局限性。必须有被遍历的目标(集合或数组)。

       传统for遍历数组时有索引。

建议在遍历数组的时候,还是希望使用传统for。因为传统for可以定义角标。

注意:变量类型前可加修饰符,如final(可被局部内部类访问到)。

import java.util.*;
class Fo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定义一个ArrayList集合
		ArrayList<String> al = new ArrayList<String>();
		al.add("中国");
		al.add("USA");
		al.add("WTO");
		al.add("heima");
		for(String s : al)
		{
			System.out.println(s);//用高级for遍历集合
		}

		//传统for与高级for遍历数组
		int[] arr = {3,8,1,90};

		for(int x=0; x<arr.length; x++)
		{
			System.out.println(arr[x]);
		}
		for(int i : arr)
		{
			System.out.println("i:"+i);
		}

		//定义一个HashMap集合
		HashMap<Integer,String> hm = new HashMap<Integer,String>();

		hm.put(1,"a");
		hm.put(2,"b");
		hm.put(3,"c");

		//keySet取出方式的高级for遍历
		Set<Integer> keySet = hm.keySet();
		for(Integer i : keySet)
		{
			System.out.println(i+"::"+hm.get(i));
		}

		//entrySet取出方式的高级for遍历
		for(Map.Entry<Integer,String> me : hm.entrySet())
		{
			System.out.println(me.getKey()+"------"+me.getValue());
		}

	}
}

二、静态导入

1、写法:

import  static java.lang.Math.*;  导入的是Math操作数学运算的静态方法

        import staticjava.util.Arrays.*;//导入的是Arrays这个类中的所以静态成员。

        import staticjava.lang.System.*//导入了Ssytem类中所以静态成员。

        没加static导入的是类,加上static导入的全是某一个类中所以的静态成员。这样写在调用该类的静态方法时可以不用再写类名。如:Arrays.sort(数组);就可以直接写sort(数组);

import static java.lang.Math.*;
import cn.itcast.day2.AnnotationTest;
import static java.util.Arrays.*;
import static java.lang.System.*;
public class staticImport {

	/**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AnnotationTest.sayHolle();
		//求最大值
		out.println(max(3, 6));
		//求绝对值
		out.println(abs(3 - 6));
		int[] i={2,4,6,8};
		//可以省略Arrays.   给数组排序
		sort(i);
	}

}

三、可变参数:(方法的重载)VariableParameter

        如果一个方法在参数列表中传入多个参数,个数不确定,那么每次都要复写该方法。这时可以用数组作为形式参数。但是在传入时,每次都需要定义一个数组对象,作为实际参数。在JDK1.5版本后,就提供了一个新特性:可变参数。

        用…这三个点表示,且这三个点位于变量类型和变量名之间,前后有无空格皆可。

        可变参数其实就是数组参数的简写形式。不用每一次都手动的建立数组对象。只要将要操作的元素作为参数传递即可。隐式将这些参数封装成了数组。

        在使用时注意:可变参数一定要定义在参数列表的最后面。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how("beijing",2,3,4,5,6);
	}
	public static void show(String str,int... arr)//...就表示可变参数
	{
		System.out.println(arr.length);
	}
}
四、享元模式( flyweight):

       概述:为了减少一些常用的,小的对象在内存中占有过多的内存,将他们封装成一个对象,他们有很多相同的属性,把属性相同的部分变为同一个对象,这些属性称为内部状态。那些不同的属性,把他们变成方法的参数,称之为外部的状态。这种优化内存,只创建一个对象的模式,称之为享元模式。

例如:Integer对象中对象取值范围在-128~127时,其值相同的对象想等,因为这些小的数被缓存在一个池中,被调用的频率较高,所以通常在池中取,从而导致对象相同。这就是典型的享元设计模式。


1、自动装箱:Integer iObj = 3;


2、对于基本数据类型的说明:整数在-128 ~ 127之间的数,包装成Integer类型对象,会存入常量池中的缓存,再创建一个对象的时候,如果其值在这个范围内,就会直接到常量池中寻找,因为这些小数值使用的频率很高,所以缓存到常量池中,被调用时就方便很多。











---------------------- <a href="http://edu.csdn.net"target="blank">ASP.Net+Android+IOS开发</a>、<a href="http://edu.csdn.net"target="blank">.Net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