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IOPS社区正式上线

今天DBAIOPS社区正式上线的日子,实际上选这个时间也是凑巧,原计划是8月11号社区上线的,因为D-SMART社区版的研发遇到了一些问题,于是大家讨论还是延后一周比较靠谱,于是就敲定8月18号这个日子了。我们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总部位于南京也少了一线城市IT企业的狼性,因此我们公司的加班都是全凭自愿。虽然如此,大家干活都是蛮认真的,D-SMART社区版的研发团队每天都是最后离开公司的研发团队。实际上我也经常和公司的董事会说,大家从事的都是创造性劳动,不能按照普通的软件开发那样设定很严格的DEADLINE,不要以大家是不是加班作为评价团队是否努力的标准。在这种工作模式下面,能够延后一周上线这么复杂的一个产品,我已经感到十分满意了。今天我要对D-SMART的研发团队说一声,谢谢大家的努力。

今天的DBAIOPS社区上线可能会过于简单了,这篇文章可能就是唯一的仪式,不过在社区团队的心中,这一天还是不同于其他日子的一天。D-SMART的研发一直是我的一个梦,在我做DBA的这二十年里,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用上一款顺手的工具,一款能够不断积累专家知识的“知识自动化”工具。2017年我启动这个产品的研发计划的时候,并不清楚我要做的东西是不是对DBA来说是有用的,我只是感觉到这个产品起码对我来说是有用的。

人上了点岁数就有点话唠了,昨天我们团队一起吃顿饭,大家一起畅谈一下对DBAIOPS社区的期许。喝了点酒后话就多了,不过谈的大多数都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包括刚刚上大学时候都不知道啥是计算机,看了《新机器的灵魂》才爱上了计算机这个行当,以及我们在泉州帮邮电局开发长市话计费系统时每天半夜两点多下班,中午11点上班,几乎和我们租住的公寓楼下的KTV小姐一样的生活节奏。好在年轻人都没有觉得我们太絮叨,也可能是大家都不好意思表露出来。

记得2018年初我去西安拜访一个客户的IT部门领导的时候,他听了我的介绍并看了十分简陋的1.0版本的演示后。坏笑的和我说:“老徐,你这个产品最核心的不是软件本身,而是其中的知识,用你的产品,会产生我们对你的依赖,你太坏了!”。当时我吓了一跳,以为他不太认可我们产品的理念。不过听到他后面的话,我的心才放了下来:“实际上,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找一个可以让我们长期依赖的运维知识平台,不过我们找不到愿意只做知识平台的企业。他们都不太愿意把知识提供给我们,总是想把知识后面的人工卖给我们,你们愿意这么做,那我们就有长期合作的可能性了”。

这些年来也正是因为这些能够理解我们,包容我们的客户,才让D-SMART这个产品走到了今天。这个产品走到第五年,今天发布的D-SMART社区版的核心版本是基于我们最新的商用版D-SMART 2.1.6的。

D-SMART社区版并不是完全的免费版,因为还有一些功能是是收费的。这也是为了能够长期支撑持续的研发。因为知识自动化是没有尽头的,越沉淀,其内涵就越有价值。因此我希望广大用户可以理解这一点,同时技术共享和知识共享是D-SMART的知识库能够不断快速迭代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也希望用户如果遇到一些D-SMART的故障模型没有发现的故障的时候,能够把监控数据分享给社区,这样社区就能够找专家来做根因分析,并总结出新的故障模型,充实到D-SMART中去。

从8月10号开始内测以来,我们遇到了这个社区的第一批用户,虽然只有十几个和我们进行了互动,不过从这些用户那里我们学到了不少以前十分欠缺的东西。有的用户说,你们的安装包那么大,可能会劝退不少用户。确实是的,接近3GB的安装包,快赶上Oracle数据库了。不过没有办法,D-SMART系统的复杂性导致了这个产品十分庞大,完全安装好,大概要占用6GB左右的磁盘空间。为了一条命令完成如此复杂的工具的安装,我们只能采用把除了Linux安装盘里自带的安装包之外的一切都打包在一起。解压后,光是PYTHON的依赖包和我们的2000多个PYTHON工具,就有3GB多。虽然不一定所有的PYTHON依赖包的所有功能都是当前D-SMART需要的,不过以后说不定哪个工具就会用到,因此我们也不准备对这1.9GB的PYTHON依赖包做瘦身。

我们也尝试了缩小安装包的大小,不过收效甚微。在安装使用的便捷性与安装包大小上,我们只能选择前者。作为一个数据库运维生态工具,我觉得给用户一个不阉割的,随时可以通过许可证更新开放新功能,并且避免复杂的安装维护是比多花点时间下载安装包更重要的。因此我也只能和觉得安装包过大的朋友说声抱歉,一次痛苦会换来今后的方便,也还是值得的。

今天偷个懒,说了一些比较轻松的非技术话题。算是对社区上线这个日子的一个祝福吧。社区成功了,8月18日就是一个纪念日,年年都会有人记起,社区没搞起来,又有谁会记得这个日子呢?大家感兴趣可以搜公众号:DBAIops
来进行体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