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如何导出精美的论文插图?

MATLAB如何导出精美的论文插图?

毫无疑问,一篇优秀论文的必备要素之一就是精美的插图。插图也被称作论文的眼睛,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首先,优秀的论文插图应该有以下特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用MATLAB精心画好的图像,保存为图片并插入到Word中,总是不清晰,不够美观。本文就介绍如何设置MATLAB导出图片的格式、大小、分辨率等等。

为什么需要设置图片的大小?

常见错误想法:图片的分辨率需要设置很好理解,但为何图片的大小也需要设置?完全可以在Word中把图片拉大或者缩小啊?

因为,在Word中放缩图片会导致图中字体大小、线宽、坐标轴与图片边界的距离等发生变化,导致图片不够清晰美观。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下图是没有设置图片的大小,分辨率设为300dpi,另存为jpg格式的结果。可以看到,字体太小。虽然设置的是11号字,但由于图片太大,插入到文中必须要压缩,导致字体变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主要问题是字体太小,默认的是11号字,但缩放后特别小。图很糊是知乎压缩的结果,当然,如果图片大小合适,也不会压缩的这么厉害。

设置图片的大小

分辨率、字体、线宽

在图片的菜单栏文件->导出设置,对图片的大小、分辨率等进行设置。
关于图片大小,应该通过计算得到宽度和高度。例如A4纸的宽度为21cm,如果左右页边距各为2.5cm,正文的宽度就是16cm。如果页面是单栏,设为宽度14cm,高度8.6cm比较合适(黄金比例0.618)。双栏的话,宽7cm,高4.3cm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分辨率,印刷品一般为300dpi,所以这里设为3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字体,MATLAB默认的字体为’Helveticai’,这个字体的特点是中文、英文都可以显示。然而,不够美观。如果图中没有汉字,可以在这里将其全部设置为’Times New Roman’,并勾选自定义名称。同时,也可以勾选自定义大小,统一将字体大小设置为10磅。(如果想差异化设置字体大小就不要勾选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线宽,不建议在这里设置,而是差异化的设置线宽。比如,坐标轴线宽1磅,网格线宽0.5磅,数据的线条线宽1.5或2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成上述设置后,点击“应用于图窗”,即可将上述设置应用到画的图中。确认无误后,点击导出,可保存为图片。位图建议保存为Tiff格式,矢量图建议保存为emf

注意:emf文件可以用Visio打开,“取消组合”后进行二次编辑。

导出的图片

这里上一下最后导出的图片,由于知乎只支持jpg、png格式的图片,这里的文件格式是png,而不是tiff。可以看到,同样经过知乎的压缩,效果比最开始的好太多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1、导出图片时,不要直接使用"文件->另存为",也不要使用"编辑->复制图窗"。

2、可以使用导出设置对图片的大小、分辨率、字体进行设置,不推荐对线宽进行统一设置。因为不同的线型宽度应该不同。

3、图片的宽度应该是经过精心计算后的结果,高度可以设为宽度×0.618。

4、导出图片的格式一般为tiff(位图)、emf(矢量图)。

5、emf格式可以用Visio打开,进行二次编辑。

  • 4
    点赞
  • 6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