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简述

1.七层OSI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四层TCP/IP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网络的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
1.局域网内的主机和路由器内部有一张由ARP和DHCP(内部包含RARP)维护的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表。
2.交换机内部有一张端口和MAC地址的映射表。
3.路由器内部还有一张路由表,记录目的主机所在网络和下一跳地址之间的映射关系。
4.数据在网络上传输的过程中,源IP地址和目的地IP地址是不会发生改变的,而源MAC地址和目的地MAC地址则通常会发生改变(除非通信只发生在同一局域网内)。
5.路由器通常拥有2个或2个以上IP地址和MAC地址,IP地址和MAC地址呈一一对应的关系。

4.路由器工作原理?

路由器主要依据路由表和分组转发算法来工作的。
在路由表中,每一条路由主要由以下两个信息构成:目的网络地址和下一 跳地址。其中,目的网络地址是IP地址和掩码相与的结果,下一跳地址只能是路由器IP地址 。路由器通常有两种协议来更新自己的路由表。第一种:内部网关协议RIP。定期仅和与自己相邻的路由器交换路由信息,即路由表的内容。经过若干次之后,每一个路由器最终都会知道达到本自治系统中任何一个网络的最短距离和下一跳路由器的地址。第二种:内部网关协议OSPF。只要当链路状态出现变化时,路由器就用洪泛法向本自治系统中所有路由器发送此次变化的信息。因此最终每一个路由器都能建立一个全网的拓扑结构。其中包含的信息主要有全网共有多少个路由器,以及哪些路由器是相连的,其代价是多少等待。
route常用命令:https://baike.baidu.com/item/ROUTE%E5%91%BD%E4%BB%A4/6698201?fr=aladdin

分组转发算法详细内容如下:
1)从数据报的首部提取目的主机的IP地址D,得出目的网络地址N(子网掩码和IP地址做与运算可得出网络地址)。
2)若N就是于此路由器直接相连的某个网络地址,则进行直接交付,不需要在经过其他路由器,直接把数据报交付给目的主机(这里包括把目的IP地址D转换为具体的MAC地址(ARP协议),把数据报封装成MAC帧,在发送此帧);否则就是间接交付。
3)若路由表中有目的地址为D的特定主机路由,则把数据报传送给路由表中所指明的下一跳路由器。
4)若路由表中有达到网络N的路由,则把数据报传送给路由表中所指明的下一跳路由器。
5)若路由表中有一个默认路由,则把数据报传送给路由表中所指明的默认路由器。
6)报告转发分组出错。
分组转发案例

此外存在一个问题:如果路由表中没有与目的网络相匹配的路由选项,通常把数据报传给默认路由所指明的下一 跳地址。那么就有可能出现一种情况,数据报将在因特网上无极限转发下去,甚至是兜圈子 (比如:从R1到R2,再从R2到R3,最后又从R3到R1)。对于该问题是这么解决的:通常IP数据报由首部和数据两部分构成。其中首部中有一个8位的字段称之为生存时间TTL,用来指定数据报在网络中的寿命。由发出数据报的源点设置该字段,目的就是防止无法交付的数据报无限制地在因特网中无极限转发下去,甚至是兜圈子,白白耗费了网络资源。最初设计是以秒作为TTL的单位,每经过一个路由器,就把TTL减去数据报到达该路由器时消耗的时间。如果TTL值减少至0或负数,则丢弃这个数据报。
随着技术的进步,路由器处理数据所需的时间在不断减少,一般远远小于1秒钟,后来就把 TTL字段的功能改为“跳数限制”(但名称不变)。路由器在转发数据报之前 ,先把TTL的 值减1。如果TTL减至0,则丢弃这个数据报,不再转发。由于TTL字段是8位, 因此数据报能 在因特网中经过的路由器最大数值为255。如果把TTL的值设为1,则说明该数 据报只能在本局 域网中转发。
最后不要忘了,路由器不仅有路由表,还有一张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表。当路由器确定了下 一跳路由器的IP地址后,不是把这个IP地址填入IP数据报,而是将IP数据报送交下层的网络 接口层软件,由其根据IP地址和MAC地址映射表将IP地址转换成MAC地址,最后根据这个MAC 地址找到下一跳路由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