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

  我幸运地生长在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正当是我20来岁最好的青春年华,天生给了我一个奋斗的机会。

  大学之初拜读《Doom启示录》,被天才程序员卡马克的勤奋治学和软件精神所折服。这是一本可以改变一个人人生轨迹的书,这个发生在硅谷的游戏开发的传奇故事点燃了我对计算机行业和写程序的激情,卡马克对技术的专注和热爱之情浪漫得让人着迷。如今想来,我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意识的人,大抵就是在初窥卡马克精神的那个阅读的夜晚,感激他在我大学这样的“真空状态”下一直鼓舞着我学习的热情和前进的脚步。
  任何一个行业中,必定会有这么一到两个让你想想就兴奋的大师级人物,他们远远的走在前面,背影缥缈而伟岸,让懵懵懂懂的后来者不乏追随的勇气和梦想。现在他已经不再写程序做游戏,但是故事还在继续,高瞻远瞩的卡马克早已投身于VR行业,期待他谱写新的传奇。
  在此后的大学时光里,我一直沉浸在卡马克式的幻觉中:我幻想能够像卡马克那样专注孤傲,我几乎不参与任何社交活动,经常翘课,除了期末考试以外很多个假期、很多个周末以及很多个大家都睡着的夜晚,我一心投入到编程或者其他技术的钻研中;我幻想成为一名卡马克式的天才程序员,在互联网浪潮新起的时代,拿出精彩的作品改变世界。当然,我没有成为卡马克,而且看上去将终身不会。
  我摆脱不了惰性和拖延,也无法突破自身的局限。一个又一个的低谷折磨着我。有时候我的眼里只能看到周围都是没有理想得过且过的同学,最后我也成为了他们的影子,在堕怠中失去自我。

  我回忆到自己为什么会在编程开发的道路上跑偏,跑去搞元件做电路并不是只是兴起于这门技术,有一半的原因是出于“幼稚的嫉妒”。当时我正参与飞行控制器的开发,我们团队有四个人。我和另一个同伴一起负责主控程序的编写和调试,他有着非常优秀的个人能力。
在此之前我们只做过个人项目,那时候还不懂什么是团队合作。虽然大家热情都极高,起势猛烈的投入到开发工作中去。没有人畏难没有人懒散,可我的热情最后转变成了痛苦。
  我们同时编写一个模块,在合作中竞争。得益于此,那是一段高效学习的快乐时光。可怕的是,两个人的程序只有一个能上机调试,为了写出优秀的程序,我也付诸了所有的课余时间,吃饭走路都乐此不疲的思考着。白天我们一起调试机器的时候用的却不是我自己的代码,代码得不到验证和认可,使我痛苦极了。
  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我转头去学习硬件电路的设计,幻想独立承担全套硬件开发技术。起初那种自由学习发展的快乐浸没着我,一方面我进入到全新的领域十分兴奋,另一方面看到同伴还在焦头烂额的Debug十分爽快。
这种虚无的感觉来得快也去得快,在做电路和硬件的道路上我展望不到未来,因为我根本就不是那么喜欢去做那些其实没有一点生气的东西,而且我一点也不喜欢写程序被硬件水平限制的感觉,最后我带着遗憾离开了那个团队。

  接下来我一定要提到一个人,他像圣光一样普照我。如果说卡马克是我的精神领袖,那么这位学长就是我的指路明灯。在这里每一句吹捧他的话都显得多余,我的尊敬与感激之情不胜言表。
  他英俊潇洒,聪明多智,博学多识,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和蔼可亲,直到如今每一个亲切的教诲都还历历在目。在我路线跑偏的时候没有拉住我,让我毅然撞入死胡同,一下就是耽误2年(微笑脸)。但是不要后悔,我现在获得的是人生的顿悟,明白了时光的稍纵即逝,体会到学习机会的宝贵,认识了自己的智商局限和先天不足,放弃了幻想式的生活方式(微笑脸)。
  当我重新拾回自己热爱的编程时,手写代码的感觉成就的是内心的感动和灵魂的安宁,愿我脚踏实地、勤勉修持,不再胡想象牙白塔,也不可闭门造车,这是一个分享和交流的世界。2017订一个小目标,做一个合格的小码农。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