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匿名内部类访问外部变量,为何需被标志为final?

对于Java语言中的final使用,大家应该很熟悉,可以修饰类,表示不可继承;可以修饰方法,表示不可被子类重写;可以修饰变量,表示不可以被二次赋值。那么,Java匿名内部类访问外部变量,为何需被标志为final?这跟上述三个特性有关系吗?

一、问题的提出

Java编程中,使用匿名内部类访问外部方法的局部变量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件,比如以下代码,使用匿名内部类设置控件的监听器是再常见不过了,下面的例子中,因为匿名监听器类访问了外部局部变量name,编译器提示name变量必须使用final修饰。

Java匿名内部类访问外部变量,为何需被标志为final?

为何name变量需被标志为final?这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有这样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规定?

二、解释

  • 这要从闭包说起,匿名内部类和外部方法形成了一个闭包,因此,匿名内部类能够访问外部方法的变量,看起来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情,Java语言当然也需要实现这种特性,但是这里遇到了一个问题。

  • 匿名内部类的生命周期可能比外部的类要长,因此访问外部局部变量有可能是访问不到的。

  • 那怎么办呢?Java语言为了实现这种特性, 只好将外部的局部变量偷偷的赋值了一份给匿名内部类。那这样匿名内部类就可以肆无忌惮的访问外部局部变量了。

  • 问题又来了,这种通过赋值的形式有一个缺陷,匿名内部类不可以修改“原来的局部变量”,因为是一份“复制品”,修改复制品对原变量没什么影响啊。

  • 那怎么办? Java语言干脆强制要求被匿名内部类访问的外部局部变量必须是final的,什么意思呢?就是“一刀切”,不让修改了。

学习Java的同学注意了!!!

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想获取学习资源的话,欢迎加入Java学习交流群,群号码:454297367【长按复制】 我们一起学Java!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