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间通信---共享内存

一、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进程间通信)对象的介绍

System V 的IPC对象有共享内存、消息队列、信号灯。



注意:在IPC的通信模式下,不管是使用消息队列还是共享内存,甚至是信号灯,每个IPC的对象都有唯一的名字,称为"键"(key)。通过"键",进程能够识别所用的对象。"键"与IPC对象的关系就如同文件名称于文件,通过文件名,进程能够读写文件内的数据,甚至多个进程能够公用一个文件。而在 IPC的通讯模式下,通过"键"的使用也使得一个IPC对象能为多个进程所共用。

二、共享内存的介绍

<1>共享内存是一种最为高效的进程间通信方式,进程可以直接读写内存,而不需要任何数据的拷贝。

<2> 为了在多个进程间交换信息,内核专门留出了一块内存区,可以由需要访问的进程将其映射到自己的私有地址空间。进程就可以直接读写这一块内存而不需要进行数据的拷贝,从而大大提高效率。

<3>由于多个进程共享一段内存,因此也需要依靠某种同步机制。

三、共享内存的特点



四、共享内存的操作流程

<1>创建/打开共享内存
<2>映射共享内存,即把指定的共享内存映射到进程的地址空间用于访问
<3>撤销共享内存映射
<4>删除共享内存对象

五、相关API 

A.获取一块共享内存



功能:分配一块共享内存

返回值:

调用成功返回一个shmid(类似打开一个或创建一个文件获得的文件描述符一样);
调用失败返回-1。

参数说明:

<1>key标识共享内存的键值(就像文件的标识是文件名):0  / IPC_PRIVATE。

当key的取值为IPC_PRIVATE,则函数shmget()将创建一块新的共享内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