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柄VS.指针

一、为什么我们需要句柄?


    更准确地说,是windows需要句柄。windows需要向程序员提供必要地编程接口,在这些接口中,允许程序员访问、创建和销毁对象。但是,出于封装地考虑,windows并不想向程序员返回指针。指针包含了太多的信息。首先指针给出了对象存储的确切位置;其次,要操作一个指针,程序员必须知道指针所指对象的内部结构特征,也即,windows必须向程序员暴露相应的数据结构,而这些数据结构也许是操作系统想向程序员隐藏的。


    如果说COM技术向用户隐藏了数据,只暴露了接口并只允许按接口定义的方法操作数据的话,句柄这种方式则允许你按自己的方式直接操作数据,但windows又不向你直接暴露数据。直接操作数据是程序员需要的,不暴露数据是windows所需要的,句柄封装方式实现了各取所需。

句柄和指针

    句柄与指针确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句柄仅仅是一个32位整数,WIN32中用于标记某个系统或进程的对象,可以理解为对象索引(由于MS未完全公开相关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只能如此理解),这个索引更像是一种映射关系(从句柄到对象指针的映射)。


     句柄可以理解为用于指向或标识内存的一块“资源”,这些资源如:文件(file)、内存块(block of memory)、菜单(menu)等等。操作系统通过句柄来定位核心对象和系统资源。
指针即为指向内存的“数据或指令”某一单元。说的确切一点,句柄实际上是一种指向某种资源的指针,但与指针又有所不同:指针对应着一个数据在内存中的地址,得到了指针就可以自由地修改该数据。

 


指针对应着一个数据在内存中的地址,得到了指针就可以自由地修改该数据。Windows并不希望一般程序修改其内部数据结构,因为这样太不安全。所以Windows给每个使用GlobalAlloc等函数声明的内存区域指定一个句柄(本质上仍是一个指针,但不要直接操作它),平时你只是在调用API函数时利用这个句柄来说明要操作哪段内存。当你需要对某个内存进行直接操作时,可以使用GlobalLock锁住这段内存并获得指针来直接进行操作。


    句柄是指针的“指针”,使用句柄主要是为了利于windows在进程内存地址空间移动分配的内存块,以防止进程的内存空间被撕的四分五裂而存在过多的碎片。


   句柄是一些表的索引也就是指向指针的指针。间接的引用对象,windows可以修改对象的"物理"地址和描述器的值,但是句柄的值是不变的。


   句柄可以在获得窗口的时候使用,指针可以进行调用窗口,两个使用的地方不一样.一个括号外,一个括号内.

 

从窗口指针获取窗口句柄:GetSafeHwnd();
从窗口句柄获取临时窗口指针:FromHandle(); 
从窗口句柄获取永久窗口指针: FromHandlePermanent();

其实两者被没有关系,实际上是MFC在创建窗口的时候用钩子函数沟住HCBT_CREATEWND消息,
然后通过CWnd::Attach()函数把二者捆绑在一起。
以后就可以用GetSafeHwnd(),FromHandle(),FromHandlePermanent()这三个函数可以互相得到了。

MFC之所以要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原来的SDK面向过程的编程遍成面向对象的编程,所有的MFC的窗口都共用一窗口过程函数,在窗口过程函数里,通过窗口句柄(HWND)找到窗口对象指针(CWnd *)从而把消息分发到窗口对象中,这样以后就可以在窗口类中实行消息响应编程处理了。

二、CSDN上有人说过:牧童遥指杏花村。
牧童的手为指针,杏花村的牌子为句柄,杏花村酒店为对象的实例.


句柄是资源在创建过程中由Windows赋予的,它就是代表这个资源的。

而指针实质上是某个变量或者对象所在内存位置的首地址,是指向对象的。

一个是指向,一个是代表,二者是不同的。

一个是直接找到对象(指针),一个是间接找到对象(句柄)。

例如,杏花村可以搬家(实际上程序运行过程中,资源在内存中的地址是变化的),那么牧童的手的指向也就不同(指针)了,然而即使搬了家,“杏花村”这块牌匾是不变的,通过打听“杏花村”这个名称,还是可以间接找到它的(地址)。


另外一个例子:

HANDLE的本意是把柄,把手的意思,是你与操作系统打交道的东东。

举个通俗的例子,比如你考上了大学,入学后,学校(操作系统)会给你一个学生证号。注意,这个号码是学校指定的,你无法自选。有了这个号码(学生证,假设一证多用)享受学校提供的服务:如你就可以去图书馆借书,去食堂吃饭,去教室上课等等。但你不能到食堂里买啤酒,因为学校不允许这种服务。而在计算机中系统提供的服务就是API调用,你有了HANDLE,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向系统提出调用API的服务。


而指针的权力就大多了,有了指针你可以到处去喝酒,打架,学校(操作系统)管不着,所以句柄和指针的区别在于句柄只能调用系统提供的服务。

而句柄虽然是一个能相互区别的号码,但与我们普通的ID号又有区别,普通的ID号是可以由程序员自己定义的,而句柄不行,它是对象生成时系统指定的,是为了区别系统中存在的各个对象,这个句柄不是由程序员符给的.

附注:获得窗口句柄三种方法

1.HWND FindWindow(LPCTSTR lpClassName, LPCTSTR lpWindowName)

   HWND FindWindowEx(HWND hwndParent, HWND hwndChildAfter,LPCTSTR lpClassName, LPCTSTR lpWindowName)

2.HWND WindowFromPoint(POINT& Point)//获得当前鼠标光标位置的窗口HWND

3.BOOL CALLBACK EnumChildProc(HWND hwnd,LPARAM lParam)

BOOL CALLBACK EnumChildWindows(HWND hWndParent, WNDENUMPROC lpEnumFunc,LPARAM lParam)

BOOL CALLBACK EnumWindows(WNDENUMPROC lpEnumFunc, LPARAM lParam)

BOOL CALLBACK EnumWindowsProc(HWND hwnd, LPARAM lParam)

附:句柄种类

HACCEL Handle to an accelerator table. 
HANDLE Handle to an object. 
HBITMAP Handle to a bitmap. 
HBRUSH Handle to a brush. 
HCONV Handle to a dynamic data exchange (DDE) conversation. 
HCONVLIST Handle to a DDE conversation list. 
HCURSOR Handle to a cursor. 
HDC Handle to a device context (DC). 
HDDEDATA Handle to DDE data. 
HDESK Handle to a desktop. 
HDROP Handle to an internal drop structure. 
HDWP Handle to a deferred window position structure. 
HENHMETAFILE Handle to an enhanced metafile. 
HFILE Handle to a file opened by OpenFile, not CreateFile. 
HFONT Handle to a font. 
HGDIOBJ Handle to a GDI object. 
HGLOBAL Handle to a global memory block. 
HHOOK Handle to a hook. 
HICON Handle to an icon. 
HIMAGELIST Handle to an image list. 
HIMC Handle to input context. 
HINSTANCE Handle to an instance. 
HKEY Handle to a registry key. 
HKL Input locale identifier. 
HLOCAL Handle to a local memory block. 
HMENU Handle to a menu. 
HMETAFILE Handle to a metafile. 
HMODULE Handle to a module. 
HMONITOR Handle to a display monitor. 
HPALETTE Handle to a palette. 
HPEN Handle to a pen. 
HRGN Handle to a region. 
HRSRC Handle to a resource. 
HSZ Handle to a DDE string. 
HWINSTA Handle to a window station. 
HWND Handle to a wind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