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检测TCP/UDP端口的连通性 【netcat udp端口检查】

1 TCP端口的连通性
TC端口的连通性,一般通过telnet检测:

TCP协议是面向连接的,可以直接通过telnet命令连接

telnet host-ip port

2 UDP端口的连通性
因为公司网络防火墙一般对端口会有一些限制,通过公司网络访问外部服务器特定端口时,需要检测与目标服务器特定端口的连通性;

若无法连通,在确认目标服务器相关端口打开时,则很有可能是被公司网络(中间网络)屏蔽了。对于TCP端口,如上一般用telnet检测。

对于UDP端口,一般稍微复杂点:

因为UDP协议是无连接的,不需要握手建立连接,数据发送后,server端也不会返回确认信息。

一般可以使用netcat检测,这个命令被誉为是网络中的“瑞士军刀”,功能非常强大,测试udp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变通。

UDP端口连通性测试:

在目标机器监听UDP端口port1, 在客户端机器向目标机器port1端口发送UDP数据报,看能否发送成功。发送成功,则表示可连通。

例如:

a机器上运行:

nc -ul 1080

或:netcat -ul -p 1080

#使用udp模式监听1080 端口

b机器上运行:

nc -u x.x.x.x 1080

或:netcat -u x.x.x.x 1080

#使用udp模式向该ip的1080端口发送信息。

效果如图,在任意一边输入内容,另一边则会收到相应内容,以此就可以测试该端口的udp连接是否通常。

nc测试udp端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什么是nc nc是netcat的简写,有着网络界的瑞士军刀美誉。因为它短小精悍、功能实用,被设计为一个简单、可靠的网络工具 nc的作用 (1)实现任意TCP/UDP端口的侦听,nc可以作为server以TCPUDP方式侦听指定端口 (2)端口的扫描,nc可以作为client发起TCPUDP连接 (3)机器之间传输文件 (4)机器之间网络测速                                                                                                                                                                                                                         nc的控制参数不少,常用的几个参数如下所列: 1) -l 用于指定nc将处于侦听模式。指定该参数,则意味着nc被当作server,侦听并接受连接,而非向其它地址发起连接。 2) -p 暂未用到(老版本的nc可能需要在端口号前加-p参数,下面测试环境是centos6.6,nc版本是nc-1.84,未用到-p参数) 3) -s  指定发送数据的源IP地址,适用于多网卡机  4) -u  指定nc使用UDP协议,默认为TCP 5) -v 输出交互或出错信息,新手调试时尤为有用 6)-w 超时秒数,后面跟数字  7)-z 表示zero,表示扫描时不发送任何数据       前期准备 准备两台机器,用于测试nc命令的用法 主机A:ip地址 10.0.1.161 主机B:ip地址 10.0.1.162   两台机器先安装nc和nmap的包 yum install nc -y yum install nmap -y 如果提示如下-bash: nc: command not found 表示没安装nc的包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小毛毛2013」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2486730/article/details/82019996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