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相关概念

1.数据库: 

查询:SQL> select * from V$database;
Oracle数据库是一系列物理文件的集合,这就包括(数据文件ORA或者DBF、控制文件、联机日志、参数文件)。其实Oracle数据库的概念和其它数据库不一样,这里的数据库是一个操作系统只有一个库。可以看作是Oracle就只有一个大数据库。

2.实例:   

查询:SQL> select * from V$instance;
一个Oracle实例(Oracle Instance)有一系列的后台进程(Backguound Processes)和内存结构(Memory Structures)组成。一个数据库可以有n个实例。 

区别:ORACLE服务= 实例+数据库
          实例是一群为你服务的进程,数据库是你真实需要的数据
         比如你去饭店吃饭享受服务,厨师+服务员的服务相当于实例,食材、饭菜什么相当于数据库的数据

3.用户: 
用户是在实例下建立的。不同实例可以建相同名字的用户。

4.表空间: 
表空间是一个用来管理数据存储逻辑概念,表空间只是和数据文件
(ORA或者DBF文件)发生关系,数据文件是物理的,一个表空间可以包含多个数据文件,而一个数据文件只能隶属一个表空间。 
  
5.数据文件(dbf、ora): 
        数据文件是数据库的物理存储单位。数据库的数据是存储在表空间中的,真正是在某一个或者多个数据文件中。而一个表空间可以由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组成,一个数据文件只能属于一个表空间。一旦数据文件被加入到某个表空间后,就不能删除这个文件,如果要删除某个数据文件,只能删除其所属于的表空间才行。 
 
注:表的数据,是有用户放入某一个表空间的,而这个表空间会随机把这些表数据放到一个或者多个数据文件中。由于oracle的数据库不是普通的概念,oracle是有用户和表空间对数据进行管理和存放的。但是表不是有表空间去查询的,而是由用户去查的。因为不同用户可以在同一个表空间建立同一个名字的表!这里区分就是用户了!

实例和数据库之间的关系是:数据库可以由多个实例装载和打开,而实例(一组Oracle 后台进程/线程以及一个共享内存区)可以在任何时间点装载和打开一个数据库。实际上,准确地讲,实例在其整个生存期中最多能装载和打开一个数据库!

补充:
    一般来说,我们的一个数据库对应一个实例,但在集群RAC情况下,共享数据库文件时,一个数据库是可以被多个实例同时使用的。

    数据库就是一个相片底片

    实例就是相纸

     一个底片可以冲多个相纸,但一张相纸最多冲一个底片。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是一种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由Oracle公司开发和维护。它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可靠的和高效的数据库平台,被广泛用于企业级应用程序和数据存储。 Oracle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包括: 1. 数据库:Oracle数据库是一个集中存储数据的容器,它由多个数据表和其他数据库对象组成。 2. 数据表:数据表是数据库中的基本组件,用于存储数据。它由行和列组成,每一行表示一个记录,每一列表示一个字段。 3. 数据库对象:除了数据表之外,Oracle还支持其他类型的数据库对象,如视图(虚拟表)、索引(加速数据检索)、存储过程(保存可重复使用的代码逻辑)等。 4. SQL: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是用于与Oracle数据库进行交互的标准语言。通过SQL,用户可以执行查询、插入、更新和删除操作等。 5. 事务:在Oracle中,事务是一系列数据库操作的逻辑单元。事务具有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和持久性(ACID属性),确保数据库的数据完整性和可靠性。 6. 连接:通过连接,应用程序可以与Oracle数据库建立通信并进行交互。连接是通过网络或本地方式建立的。 7. 用户和权限:Oracle数据库使用用户和角色来管理对数据库对象的访问权限。用户可以被授予不同级别的权限,以限制对数据库的访问和操作。 这些是Oracle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它们构成了使用和管理Oracle数据库的基础知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