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许多卓越的科学家却是虔诚的基督徒之我见(西方文化史作业)

首先这个问题本身我认为是有问题的。之所以这样提问,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人们认为科学与宗教是对立的,因为宗教是人类臆想的产物,是落后愚昧的代表。特别在中国,国人眼中的宗教(主要是佛教)是一种相互交易的过程,我信你,你必须给我回报。是一种人们对于欲望的表征,是世俗的,一厢情愿的。而科学----------(科学知识指覆盖一般真理或普遍规律的运作的知识或知识体系,尤其指通过科学方法获得或验证过的。科学知识极度依赖逻辑推理。摘自:维基百科。)所以在人们看来一个理性的人不可能信仰宗教,且取得很大的成就。

  还有一些历史上的偏见,宗教对科学教的迫害(基本都是我国课本有意曲解)。如镇压哥白尼学说,遭受火刑的布鲁诺,伽利略受到罗马教廷迫害二十余年……于是国人形成科学与宗教是势不两立的,水火不容的。

  那么为什么很多卓越的科学家确实虔诚的基督徒?

第一:基督教与佛教(国人理解的佛教)是不一样的。基督教是一种高级宗教(在精神层面上),《旧约》中写道耶和华最排斥膜拜雕像,偶像的行为,上帝是全知全能的存在,他无形却无处不在,他是人内心的精神指导。上帝不是具象的,每个基督教徒心中都有一个叫上帝的神,他们没有固定的形象。这个和佛教寺庙里一堆的塑像不同。基督教最害怕的就是所谓的迷信,那些具象化的低级宗教,毫无根据的歪理邪说。基督教在思想上是非常纯洁的,它与科学不但不排斥,反而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第二:人类的渺小以及对自然的敬畏。当人类文明不断进步,不断探索自然的奥秘,越发感慨自然的神奇以及人类的渺小。当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后,他感慨如果没有上帝去设计,这是不可能的。他的研究反而使他愈发崇拜上帝,他心中的上帝是控制天道的神灵,掌握天地运行的人,他渴望进一步的接触,感受自然之美。爱迪生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他说:“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就等于亵渎我的知识,我深信有一位全知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上帝”。达尔文发表了进化论却是个基督徒,在他的《物种起源》和《自传》中多次强调;自己从没有否认过上帝的存在,并称自己的学说与上帝创造宇宙万物毫不矛盾……越是卓越的科学教,越是崇敬上帝,越是虔诚。

第三:宗教为科学提供了温床,提供了一个逻辑起点。为什么这么说呢?基督徒认为上帝写了两本书,一本叫圣经,一本叫大自然,上帝是全知全能,永不犯错的。所以他们赞颂上帝就有了两个途径:阅读圣经或者发现探索大自然规律。比如说哥白尼之所以提出日心说,是因为按照地心说一年的日子就不准确,而上帝是不可能犯错的,所以他孜孜不倦的去探索,最后发现了日心说。科学反过来纯洁了宗教,使其远离了拜物教。科学与宗教相互滋养,没有矛盾。结合第一点,科学家更坚信上帝,无比虔诚接受上帝指引。

以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