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dingSphere --shardingJDBC

ShardingJDBC

ShardingJDBC在业务中的定位图

image.png

核心概念

  1. 逻辑表:水平拆分的数据库的相同逻辑和数据库表的总称;
  2. 真实表:在分片的数据库中真实存在的物理表;
  3. 数据节点:数据分片的最小单元,有数据源名称和数据表组成;
  4. 绑定表:分片规则一致的主表和字表
  5. 广播表:也叫公共表,指所有分片数据源中都存在的表,表结构和表中的数据在每个-数据库中都完全一致,例如字典表。
  6. 分片键:用于分片的数据库字段,是将数据库(表)进行水平拆分的关键字段。SQL中若没有分片字段,将会执行全路由,性能较差。
  7. 分片算法:通过分片算法将数据进行分片,支持通过=、between和IN分片。分片算法需要有应用开发者自行实现,灵活度非常高。
  8. 分片策略:真正用于分票操作的是分片键+分片算法,组成分片策略。在ShardingJDBC中一般参与基于Groovy表达式的inline分片策略,通过一个包含分片键的算法表达式来指定分片测了,如t_user$->{u_id&8}标志根据u_id模8,表名称为t_user_0到t_user_7。

ShardingJDBC的分片策略

  1. NoneShardingStrategy

不分片。这种严格来说不算是一种分片策略。

  1. InlineShardingStrategy(最常用的分片策略)
    1. 配置参数:inline.ShardingColumn分片键;inline.algorithmExpression分片表达式
    2. 实现方式:按照分片表达式来进行分片。
  2. StandardShardingStrategy

只支持单分片键的标准分片策略

  1. 配置参数:standard.sharding-column分片键;standard.precise-algorigthm-class-name精确分片算法类名;standard.range-algorigthm-class-name范围分片算法类名。
  1. ComplexShardingStrategy

支持多分片键的复杂分片策略

  1. 配置参数:Complex.sharding-column分片键;standard.precise-algorithm-classname精确分片算法类名;standard.range-algorithm-class-name范围分片算法类名。
  2. 实现方式:shardingColumn指定分片算法。
  3. 其中,紧缺分片算法是必须提供的,范围分片算法则是可选的。
  1. HintShardingStrategy

不需要分片键的强制策略。分片策略不与SQL挂钩,而是用程序另行指定。

ShardingSphere的SQL限制

参见官网文档: https://shardingsphere.apache.org/document/current/cn/features/sharding/use-norms/sql/ 文档中详细列出了非常多ShardingSphere目前版本支持和不支持的SQL类型。

分库分表的讨论

  1. 需要分库分表的场景一般是单库容量太大。
  2. 可以先使用缓存,如果缓存无法支持,再进行拆分,数据量控制在1000w以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