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观后感

看完了射雕三部曲,也算完成了小时候的一个梦想。不同于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的家仇国恨之间的冲突,倚天屠龙记主要表达门派之间的冲突。被称为魔教的明教不乏侠肝义胆之士,而一些所谓名门正派却常常出现败类。主人公阴差阳错从名门正派的武当来到明教,因为其侠义精神和无人能敌的武功成为了明教教主,并且成功团结了六大门派。这不是一部关于家国大恨的电视剧,而是关于门派关于爱情。

张翠山跟殷素素成婚后惴惴不安地告诉张三丰的时候,张三丰说的一番话可以说是本剧的主旨了,他说: “那有甚么干系?只要媳妇儿人品不错,也就是了,便算她人品不好,到得咱们山上,难道不能潜移默化于她么?天鹰教又怎样了?翠山,为人第一不可胸襟太窄,千万别自居名门正派,把旁人都瞧得小了。这正邪两字,原本难分,正派弟子若是心术不正,便是邪徒,邪派中人只要一心向善,便是正人君子。” 这是何等境界。反观灭绝师太,把自己完全束缚在门户之见中,一心想着峨眉派的光大,却没有广阔的胸襟去容忍魔教,没有发展的眼光。更重要的是,她不仅把这种门户的意识加在自己身上,还强加到芷若身上。人们说三丰教三代,灭绝毁一生就是这个道理。这种门户之见本质上是一种对小集体的愚忠,为了这个小集体,可以放弃个人的幸福乃至生命,也可以放弃大的侠义之道。这样的事情至今还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的,比如为了公司、学校和学校的虚无缥缈的利益去牺牲自己乃至牺牲社会正义。都是一样的道理。拥有一个豁达的胸襟是多么重要。

这部剧还有一个主题是爱情,张无忌一共遇到了四个痴情于他的姑娘,赵敏、周芷若、小昭和殷离。赵敏聪明伶俐,我觉得是一个理想的妻子,是一个令人欣赏的独立的有自己的想法的姑娘。周芷若是属于坚定强大的人,张无忌说对她“又敬又怕”我觉得太精准了,这样的人为了自己的目标是不顾一切的,可以预见他会成为下一个灭绝师太。殊不知,在自己的目标之上,还有一个标准是正义,是更大的价值观,缺失这一点就只能成为灭绝师太,不能成为张三丰。小昭是一个温柔可人的软妹子,是适合做女朋友的人,她的温柔是深入到骨髓里的,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她愿意付出一切。这样的女仆型姑娘是让男人怜爱的人,是最具有性魅力的。金庸说他最喜欢小昭,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吧。阿离就是邻家姑娘了,她的脸因为练功变得很丑,她真正爱的是自己想象中的童年的张无忌,苦苦追寻却终究是得不到的。

张无忌性格软弱,尤其是面对爱情的时候,因此也伤害了很多姑娘。但是在射雕三部曲中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他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不像杨过一样那么有性魅力又那么痴情,不像郭靖一样傻傻呆呆。张无忌可贵的地方是大义当头,其次考虑身边的人,最后才考虑自己。这样的人不适合作为领袖,但是却适合做朋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