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033]金融哲学-道德经解读-004-道德经最好理解的部分

先把一看就懂的段落拿出来。

德经

3.上士闻道,堇(谨)能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弗笑,不足以为道。是以【九】建言有之曰:明道如费,进道如退,夷道如類。{持续地做一个事情有复利效果,收益很大,但只有少数人能坚持,坚韧是非常难得的品质。长久地坚持做一个事情,看起来很傻很慢没什么进步,象金庸群侠传的野球拳,前九级威力平常,到了第十级威力天下第一。夷,平坦的意思。}

7.天下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自名也。{孤寡,都是低姿态的自称。谦虚低调,别人才会帮助你。自称是放低姿态的一个方式。“在下”也是这个意思。}

10.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一六】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久。{知足常乐,贪心不足很危险}

13.天下有道,[卻]走馬以【一八】糞。天下无道,戎馬生於郊。{天下太平,优良的战马没什么特别的用处,给农田送粪肥,乱世到处打仗,马匹繁忙,在战场上生马驹,没法休息。走马,跑起来平稳的好马。}

14.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憯於欲得。[故知【一九】足之足,]恒足矣。

44.為无為,事无事,味无未(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乎【五三】[其易也,為大乎其細也。]天下之難作于易,天下之大作於細。是以聖人冬(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五四】

45.夫輕諾者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猷(猶)難之,故終於无難。

46.其安也,易持也。[其未【五五】兆也,]易謀[也。其脆也,易判也。其微也,易散也。為之於其未有,治之於其未亂也。

47.合抱之木,【五六】生於]毫末。九成之台,作於羸(蔂)土。百仁(仞)之高,台(始)於足[下。

49.江]海之所【六一】以能為百浴(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是以能為百浴(谷)王。是以聖人之欲上⺠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先[⺠也,]【六二】必以其身後之。故居前而⺠弗害也,居上而⺠弗重也。天下樂隼(推)而弗猒(厭)也,非以其无諍(爭)與?故[天【六三】下莫能與]静(爭)。{姿态低。先民之忧而忧,后民之乐而乐。为人民服务。}

51.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善[者不多,多]者不善。

54.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弗[與,]【七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胃(謂)不靜(爭)之德,是胃(謂)用人,是胃(謂)天,古之極也。{土话说,咬人的狗不叫。}

56.吾言甚易知也,甚易行【七三】也,而人莫之能知也,而莫之能行也。{这句很重要,道德经很简单很直白,不要想复杂了,人人都能懂。}

65.人之飢也,以其取⻝??之多也,是以飢。百姓之不治也,以其上有以為[也,]【八二】是以不治。{打劫比例太高,会饿死人。做大事都需要成本,大事做的太多,会饿死人,比如汉武帝的一生}

66.⺠之巠(輕)死,以其求生之厚也,是以巠(輕)死。夫唯无以生為者,是賢貴生。{不怕死,是为了活下去。}

70..[正言]【九〇】若反。

72.夫天道无親,恒與善人。【九二】{善:善于,擅长。}

 

道经

2.天下皆知美為美,惡已,皆知善,訾(斯)不善矣。有、无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短之【九五】相刑(形)也,高、下之相盈也,意〈音〉、聲之相和也,先、後之相隋(隨),恒也。是以聲(聖)人居无為之事,行[不【九六】言之教。{大家都喜欢的东西,价格会很高,有泡沫,泡沫破灭会带来大麻烦。大家都会的技能,竞争太大,不值得做。这些都是相对的,也是时刻变化的。}

11.卅[輻同一轂,當]其无[有,車]之用[也。]然(埏)埴為器,當其无有,埴器[之用也。鑿戶牖,]【一一〇】當其无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為利,无之以為用。

12.五色使人目明〈盲〉,馳騁田臘(獵)使人[心發狂。]【一一一】難得之??(貨)使人之行方(妨),五味使人之口??(爽),五音使人之耳聾。是以聲(聖)人之治也,為腹不[為目。]【一一二】故去罷(彼)耳〈取〉此。

35.以道佐人主,不以兵強[於]天下。[其事好還,師之]【一五二】所居,楚朸(棘)生之。善者果而已矣,毋以取強焉。果而毋?(驕),果而勿矜,果而[勿伐,]【一五三】果而毋得已居,是胃(謂)[果]而不強。物壯而老,是胃(謂)之不道,不道蚤(早)已。{尽量不要用武力解决问题,会留下后遗症,比如台湾二二八,年年纪念。}

36.夫兵者,不祥之器[也。]【一五四】物或惡之,故有欲者弗居。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故兵者非君子之器也。[兵者]【一五五】不祥之器也,不得已而用之,銛襲為上,勿美也。若美之,是樂殺人也,夫樂殺人,不【一五六】可以得志於天下矣。是以吉事上左,喪事上右,是以便(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一五七】右,言以喪禮居之也。殺人眾,以悲依(哀)立(蒞)之,戰勝,以喪禮處之。{兵,军事和战争的意思。军事,是最大的“有为”,最严重。}

38.知人者,知(智)也。自知[者,明也,勝人]者,有力也。自勝者,[強也。知足者,富]【一六一】也。強行者,有志也。不失其所者,久也。死不忘者,壽也。

40.將欲拾(翕)之,必古(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一六六】強之,將欲去之,必古(固)與之,將欲奪之,必古(固)予之,是胃(謂)微明。友弱勝強,魚不【一六七】脫於潚(淵),邦利器不可以視(示)人。{比如钓鱼,先下饵。}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