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HashMap的实现原理

HashMap

HashMap是一个用于存储Key-Value键值对的集合,每一个键值对称为Entry。这些个键值对(Entry)分散存储在一个Entry数组当中,HashMap数组每一个元素的初始值都是Null。

几个重要参数:

1、初始容量,必须为2的幂次,默认为16;

/**
     * The default initial capacity - MUST be a power of two.
     */
    static final int DEFAULT_INITIAL_CAPACITY = 1 << 4; // aka 16

2、最大容量,2^30;

  /**
     * The maximum capacity, used if a higher value is implicitly specified
     * by either of the constructors with arguments.
     * MUST be a power of two <= 1<<30.
     */
    static final int MAXIMUM_CAPACITY = 1 << 30;

3、装载因子,默认为0.75;

/**
     * The load factor used when none specified in constructor.
     */
    static final float DEFAULT_LOAD_FACTOR = 0.75f;

4、Java8 中,HashMap初始采用链表解决hash冲突,在同一个位置的冲突节点达到一定阈值后,调节为红黑树存储,是为了防止查找时间过长。默认值为:链表长度超过8就转红黑树,红黑树由于删除操作,节点数小于6就转链表。

/**
     * The bin count threshold for using a tree rather than list for a
     * bin.  Bins are converted to trees when adding an element to a
     * bin with at least this many nodes. The value must be greater
     * than 2 and should be at least 8 to mesh with assumptions in
     * tree removal about conversion back to plain bins upon
     * shrinkage.
     */
    static final int TREEIFY_THRESHOLD = 8;
    static final int UNTREEIFY_THRESHOLD = 6;

几个重要方法:

1、put(K key, V value)
首先,利用一个哈希函数来确定Entry的插入位置index;如果发生hash冲突,可以利用链表来解决。新来的Entry节点插入链表时,使用的是“头插法”,这是基于时间局部性,认为后插入的Entry被查找的可能性更大。
2、get(Object key)
计算该key的hash值,定位到具体位置,如果该位置存在多个节点,则遍历链表或在红黑树中查询。

几个注意事项:

1、为什么数组容量必须为2的幂次?
这是为了快速计算hash值,Length是HashMap的长度

index =  HashCode(Key) % Length ?
index =  HashCode(Key) &  (Length - 1

第二种位运算速度更快!为了保证hash算法的均匀分布,Length - 1的二进制表示应该全为1
2、每次扩容的容量
扩容的时机有两个,
1)元素总个数大于capacity*factor时;
2)当同一数组位置(bin),由于hash冲突太多,由链表转化为树,而此时数组总容量 < static final int MIN_TREEIFY_CAPACITY = 64 时,也会进行resize
数组容量必须为2的幂次,所以每次都2倍扩容,使得所有元素rehash后要么在原位置,要么移动2的幂次距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