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系统分析师综合知识历年真题(1-10) + 详解

【2020下系分真题第01题:绿色】
01.系统结构化分析模型包括数据模型、功能模型和行为模型,这些模型的核心是( )。
- A. 实体联系图
- B. 状态转换图
- C. 数据字典
- D. 流程图

答案:C
解答:结构化分析方法建立数据模型、功能模型和行为模型。流程图描述活动流程或程序执行流程,主要用于设计阶段,与结构化分析无关。实体-关系图(E-R图)用于建立数据模型,包含实体、关系、属性。数据流图(DFD)是功能建模的主要工具,描绘信息流和数据的输入输出。状态转换图通过描述系统状态和引起状态转换的事件,提供行为建模机制。数据字典描述数据模型、功能模型和行为模型中出现的数据对象和控制信息,是分析模型的核心,通常使用CASE工具创建和维护。

【2020下系分真题第02题:绿色】
02.数据流图是系统分析的重要工具,数据流图中包含的元素有( )。
- A. 外部实体、加工、数据流、数据存储
- B. 参与者、用例、加工、数据流
- C. 实体、关系、基数、属性
- D. 模块、活动、数据流、控制流

答案:A
解答:数据字典是结构化分析方法(SA方法)的核心,包括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数据存储、处理过程。数据流图中的元素包括外部实体、加工、数据流、数据存储。外部实体代表系统外部的数据源或数据接收者。加工指的是对数据的处理。数据流表示数据在系统内的流动。数据存储表示系统中存储的数据。

【2020下系分真题第03题:黄色】
03.UML 2.0所包含的图中, ( )将进程或者其他结构展示为计算内部一步步的控制流和数据流; ( )描述模型本身分解而成的组织单元以及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 )描述运行时的处理节点以及在其内部生存的构件的配置。
- A. 用例图
- B. 通信图
- C. 状态图
- D. 活动图
- A. 类图
- B. 包图
- C. 对象图
- D. 构件图
- A. 组合结构图
- B. 制品图
- C. 部署图
- D. 交互图

答案:D | B | C
解答:UML 2.0包括多种图。活动图展示进程或其他结构的内部控制流和数据流。包图描述模型本身分解成的组织单元及其依赖关系。部署图描述运行时处理节点及其内部构件的配置。UML 2.0还包括类图、对象图、构件图、组合结构图、用例图、顺序图、通信图、定时图、状态图和交互概览图等,每种图针对特定的建模需求。

【2020下系分真题第04题:绿色】
04.以下关于防火墙技术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 A. 防火墙不能支持网络地址转换
- B. 防火墙通常部署在企业内部网和Internet之间
- C.防火墙可以查、杀各种病毒
- D. 防火墙可以过滤垃圾邮件

答案:B
解答:防火墙是一系列部件的组合,设置在不同网络(如企业内部网和公共网)或网络安全域之间。现代防火墙大多能支持网络地址转换(NAT),使得选项A错误。它们通常部署在企业内部网和Internet之间,用于监测、限制、更改跨越防火墙的数据流,防止外部对网络内部的信息、结构和运行状况的了解。防火墙主要作用是网络流量的监控和控制,而不是病毒查杀或垃圾邮件过滤,因此选项C和D是错误的。

【2020下系分真题第05题:绿色】
05.SHA-256是( )算法。
- A. 加密
- B. 数字签名
- C. 认证
- D. 报文摘要

答案:D
解答:SHA-256属于报文摘要算法类别。加密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常见对称加密算法包括DES、3DES、IDEA、RC、AES等,而非对称加密算法中常见的有RSA、DSA。报文摘要算法,也称为哈希算法,包括MD5和SHA,主要用于验证消息的完整性,而不是加密或数字签名。尽管数字签名过程可能使用哈希算法,SHA-256本身并不直接执行加密或签名操作。

【2020下系分真题第06题:绿色】
06.某电子商务网站为实现用户安全访问,应使用的协议是( )。
- A. HTTP
- B. WAP
- C. HTTPS
- D. IMAP

答案:C
解答:为保障用户安全访问,电子商务网站应使用HTTPS协议。HTTP是用于从万维网(WWW)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协议,传输的信息是明文,不适用于安全访问。HTTPS协议是HTTP加上SSL(Secure Sockets Layer)协议构建的,能进行加密传输和身份认证,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WAP是无线通讯协议,用于移动设备与互联网的通讯,而IMAP是邮件收取服务协议,两者都不适用于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访问。

【2020下系分真题第07题:黄色】
07.根据国际标准ITUT X.509规定,数字证书的一般格式中会包含认证机构的签名,该数据域的作用是( )。
- A. 用于标识颁发证书的权威机构CA
- B. 用于指示建立和签署证书的CA的X.509名字
- C. 用于防止证书伪造
- D. 用于传递CA的公钥

答案:C
解答:数字证书是认证中心(CA)签发的对用户公钥的认证,通常包括CA的信息、用户信息、用户公钥、CA签发时间和有效期等。数字证书的格式遵循X.509标准。认证机构在证书上的签名使用其私钥进行,主要作用是防止证书伪造。通过签名,可以验证证书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证书不是伪造的。这个签名保证了证书是由指定的认证机构颁发的,从而提供了对证书主体身份的信任。选项A、B和D虽然描述了数字证书的一些方面,但不是认证机构签名的主要作用。

【2020下系分真题第08题:绿色】
08.李某是某软件公司的软件设计师,其作为主要人员完成某软件项目开发后,按公司规定进行归档。以下有关该软件的著作权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 A. 该软件著作权应由公司享有
- B. 该软件著作权应由公司和李某共同享有
- C. 该软件著作权应由李某享有
- D. 除署名权以外的著作权其他权利由李某享有

答案:A
解答:根据知识产权法律,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主要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条件所完成的职务发明创造,其著作权利归属于该单位。在此情况下,由于李某作为公司的软件设计师并在公司的任务下完成了软件项目,因此该软件的著作权应由公司享有。这符合职务作品的著作权归属原则。李某作为软件的开发者可能享有署名权,但著作权的其他权利如复制权、发行权、改编权等属于公司。

【2020下系分真题第09题:红色】
09.我国由国家版权局主管全国软件著作权登记管理工作,指定( )为软件著作权登记机构。
- A. 著作权登记中心
- B. 国家知识产权局
- C.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
- D. 国家专利局

答案:C
解答: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国家版权局负责全国软件著作权登记管理工作,并指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作为软件著作权登记机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是我国唯一的软件著作权登记、著作权质权登记机构,提供版权鉴定、监测维权、版权产业及版权资产管理研究咨询培训等专业服务。这个机构在地方也设有软件登记办事机构,以便更好地管理和保护软件著作权。

【2020下系分真题第10题:红色】
10.在软件使用许可中,按照被许可使用权排他性强弱的不同,可分为独占使用许可、( )。
- A. 排他使用许可和多用户许可
- B. 排他使用许可和普通使用许可
- C. 专有许可和普通使用许可
- D. 专有许可和多用户许可

答案:B
解答:在软件使用许可中,使用权的排他性可分为独占使用许可、排他使用许可和普通使用许可三种类型。独占使用许可意味着著作权人在授予某人独占使用权后,不能再授权第三方使用该软件,甚至著作权人自己也不能在独占使用许可有效期间使用该软件。排他使用许可允许著作权人继续使用软件,但不得再向第三方发放使用许可。普通使用许可是最常见的许可方式,其中被许可人除了享有自己使用的权利之外,并不享有排他权利。软件著作权人可以向多数人发放这种许可。在我国法律中,除非明确说明是独占使用许可或排他使用许可,否则均视为普通使用许可。因此,根据题目,答案选项B(排他使用许可和普通使用许可)是正确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