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hell脚本攻略(1.4)

1.4 使用函数添加环境变量

1.4.1 简介

环境变量通常用于存储路径列表,这些路径用于搜索可执行文件、库文件等。例如:$PATH、$LD_LIBRARY_PATH,它们通常看起来像这样:

PATH=/usr/bin;bin
LD_LIBRARY_PATH=/usr/lib;lib

这意味着只要shell需要运行二进制可执行文件时,它会首先查找/usr/bin,然后查找/bin。在ubuntu14.04中,PATH和LD_LIBRARY_PATH存储的路径如下所示: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
     /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
LD_LIBRARY_PATH=""   #默认情况下,该变量未定义
1.4.2 添加环境变量

当你必须使用源代码编译生成程序并将其安装到某个特定路径中时,有项极其常见的任务就是讲该程序的bin目录加入PATH环境变量,将其所依赖的库目录加入LD_LIBRARY_PATH环境变量,以便可以从命令行终端正确运行软件。假设我们将testApp安装到/opt/testApp目录中,它的二进制文件在bin目录中,库文件在lib目录中,则添加环境变量的方法如下:

export PATH=/opt/testApp/bin:$PATH           #路径之间以冒号(:)分隔
export LD_LIBRARY_PATH=/opt/testApp/lib:$LD_LIBRARY_PATH
1.4.3 使用函数添加环境变量

当要添加的路径较少的时候,可以逐个手动添加,但是,当路径较长较多时,手动添加就会变得耗时耗力,而且出错的可能性会增大。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做,我们可以在.bashrc-中加入可以添加环境变量的函数,由函数完成对环境变量的添加,例如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函数完成1.4.2节的任务:

prepend() { [ -d "$2" ] && eval $1=\"$2':'\$$1\" && export $1; }

这个函数需要两个参数, 1  2,其中 1PATH  2用于存放将要添加的环境变量,例如/opt/testApp/bin。
该函数首先执行[ -d “$2”]语句,判断将要添加的路径是否存在,存在则执行后面的语句,否则函数结束;接着执行第二条语句,该语句将要添加的路径添加在对应环境变量的开头部分,即使用前插法添加路径;最后使用export $1使得环境变量生效。
注意:语句eval $1=\”$2’:’\$$1\”比较难以理解,$$1可以写成\${\$1},这样比较容易理解,表示首先取得函数的第一个参数,然后再提取该参数的内容。例如1.4.2节中的环境变量可以用如下的方式添加:

prepend() PATH /opt/testApp/bin #$1PATH$2为/opt/testApp/bin 
prepend() LD_LIBRARY_PATH /opt/testApp/lib #$1LD_LIBRARY_PATH$2为/opt/testApp/lib

用以上函数添加环境变量确实方便不少,但这个函数本身不够完善,当环境变量为空时,这是将会在末尾添加一个多余的冒号(:),需要作如下改变,使得函数更加严谨:

prepend(){ [ -d "$2" ] && eval $1=\"\$2\$\{$1:+':'\$$1}\" && export $1 }

改动的地方仅有第二个语句,这里用到了一种shell参数扩展的形式:

${parameter:+expression}

当且仅当parameter有值而且不为空,才使用expression的值,这样可以避免添加空变量的情况。

1.4.4 参考

Linux Shell脚本攻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