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开学典礼有感

2013年8月30日的上午,我坐在西安这所学校的大礼堂中,依然忘不了在雄浑的国歌声中,全体起立的情景。那一刻,我感受到的不是刹那间的踌躇满志,也不是汹涌澎湃的高涨热情,而是心中默默一直的信念:做未曾做过的自己。郑晓静院士,作为现任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长,在我看来在她的致辞是那么的特别。郑先生先前任兰州大学的校长,中科院院士,她在典礼上首先表达了对西电这所学校的热爱,虽非母校,胜似母校。在她的脱口而出的列举中,西电过去的种种成就在大家眼前历历浮现,从集成电路到神十飞船,在许多领域都有我们的杰出校友,西电的过去是辉煌的,西电的现在是不断进步的。讲了大约半个小时,她笑着对大家说:”喔,我的开场白有点长。”听完同学们都笑了,校长还挺风趣的。

接下来,她给在座研究生讲了三点内容:1.找到通往成才的道路 2.以国家需求结合个人爱好来选择研究方向。3分清楚哪些是暂时的哪些是长久的永恒的,现在沉下来将来才能飞上去。201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中她讲了也是三点:科学是值得为之付诸一生努力的。科学的道路是艰难的。科学是为服务于人类的。

最后是武向平院士的学术报告,关于宇宙大爆炸和宇宙膨胀的理论,宇宙的年龄是137亿年。宇宙有边界吗?没有。 宇宙在不断膨胀吗?是的。人是父母给的,但是身体的元素却是宇宙赋予的。宇宙中有73%的暗物质存在。这一切对我这个工科研究生来讲无疑是奥妙的,但是作为我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场报告会,用一句话来讲叫做高端大气上档次。

对我有很大启发作用。

最后用郑校长在典礼上最后的寄语来结束感悟吧,虽然有点大,但是不无道理。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拒绝平庸,追求卓越!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