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基础教程之SQL指令

SQL指令

  • DISTINCT : 去除重复值

    SELECT DISTINCT "栏位名" FROM "表格名"

  • AND OR : 条件语句的简单式

    SELECT "栏位名" FROM "表格名" WHERE "简单条件" {[AND|OR] "简单条件"}+

    {}+ 代表{}之内的情况会发生一或多次。在这里的意思就是 AND 加简单条件及 OR 加简单条件的情况可以发生一或多次。另外,我们可以用 () 来代表条件的先后次序。

    例子: SELECT store_name FROM Store_Information WHERE Sales > 1000 OR (Sales < 500 AND Sales > 275)

  • in : 我们事先已知道至少一个我们需要的值,而我们将这些知道的值都放入 IN 这个子句

    SELECT "栏位名" FROM "表格名" WHERE "栏位名" IN ('值一', '值二', ...)

    例子:SELECT * FROM Store_Information WHERE store_name IN ('Los Angeles', 'San Diego')

  • BETWEEN : IN 这个指令可以让我们依照一或数个不连续 (discrete) 的值的限制之内抓出资料库中的值,而 BETWEEN 则是让我们可以运用一个范围 (range) 内抓出资料库中的值。

    SELECT "栏位名" FROM "表格名" WHERE "栏位名" BETWEEN '值一' AND '值二'

  • LIKE : LIKE 能让我们依据一个模式 (pattern) 来找出我们要的资料。

    SELECT "栏位名" FROM "表格名" WHERE "栏位名" LIKE {模式}

    模式:

    1. 'A_Z': 所有以 'A' 起头,另一个任何值的字原,且以 'Z' 为结尾的字符串。 'ABZ' 和 'A2Z' 都符合这一个模式,而 'AKKZ' 并不符合 (因为在 A 和 Z 之间有两个字原,而不是一个字原)。

    2. 'ABC%': 所有以 'ABC' 起头的字符串。举例来说,'ABCD' 和 'ABCABC' 都符合这个模式。

    3. '%XYZ': 所有以 'XYZ' 结尾的字符串。举例来说,'WXYZ' 和 'ZZXYZ' 都符合这个模式。

    4. '%AN%': 所有含有 'AN'这个模式的字符串。举例来说, 'LOS ANGELES' 和 'SAN FRANCISCO' 都符合这个模式。

  • ORDER BY : 将数据排序

    SELECT "栏位名" FROM "表格名" [WHERE "条件"] ORDER BY "栏位名" [ASC, DESC]

    [] 代表 WHERE 子句不是一定需要的。不过,如果 WHERE 子句存在的话,它是在 ORDER BY 子句之前。 ASC 代表结果会以由小往大的顺序列出,而 DESC 代表结果会以由大往小的顺序列出。如果两者皆没有被写出的话,那我们就会用 ASC。

    我们可以照好几个不同的栏位来排顺序。在这个情况下, ORDER BY 子句的语法如下(假设有两个栏位):

    ORDER BY "栏位一" [ASC, DESC], "栏位二" [ASC, DESC]

    若我们对这两个栏位都选择由小往大的话,那这个子句就会造成结果是依据 "栏位一" 由小往大排。若有好几笔资料 "栏位一" 的值相等,那这几笔资料就依据 "栏位二" 由小往大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