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C12C5A60S2单片机IO口工作…

STC12C5A60S2单片机IO口工作模式设定
  STC12C5A60S2 系列单片机其所有I/O口均可由软件配置成4种工作类型之一。4种类型分别为:准双向口(标准8051 输出模式)、推挽输出、仅为输入(高阻)或开漏输出功能。
     每个口由2个控制寄存器中的相应位控制每个引脚工作类型。
     STC12C5A60S2系列单片机上电复位后为准双向口(传统8051的I/O口)模式。2V以上时为高电平,0.8V以下时为低电平。

I/O口工作类型设定
PxM1[7:0]  PxM0[7:0]    I/O 口模式
                       准双向口 (传统 8051I/O口模式 ),灌电流可达20mA, 拉电流为230uA
                       推挽输出 (强上拉输出, 可达20mA, 要加限流电阻)
                       仅为输入 (高阻)
                       开漏 (Open Dra in), 内部上拉电阻断开, 要外加

注意:
  虽然每个I/O口在弱上拉时都能承受20mA的灌电流(还是要加限流电阻,如 1K,560Ω等),在强推挽输出时都能输出20mA的拉电流(也要加限流电阻),但整个芯片的工作电流推荐不要超过55mA。即从MCU-VCC流入的电流不超过55mA,从MCU-GND流出电流不超过55mA,整体流入/流出电流都不能超过55mA.

介绍一个宏定义: _BIN
做用是给寄存器的每个位赋值,比如:
   ADC_CONTR = _BIN(1,0,0,0, 1,0,0,0);
就是给ADC_CONTR寄存器的第7位和第3位赋值1,其他位为0。 括号中的参数依次为第7位~第0位

在TF卡程序中,若将SPI口设置成推挽(强上拉)输出,就可以这样写:
   P1M1 = _BIN(0,0,0,0,0,0,0,0);
   P1M0 = _BIN(1,1,1,1,1,1,1,1);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C12C5A60S2是一种高性能单片机,采用8051内核架构,适用于各种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控制、通信网络等。STC12C5A60S2单片机的编程方法非常简单,可以使用C语言和汇编语言进行编程,具有底层驱动程序和上层应用程序开发的能力。 在进行STC12C5A60S2单片机的编程之前,我们需要准备好开发板和编程软件。常用的编程软件是KEIL C51和SDCC。使用这两种编程软件,可以很容易地编写出各种控制程序。 例如,我们可以编写一个LED灯闪烁的控制程序。首先,我们需要在程序中定义LED灯的IO,然后使用定时器来控制LED灯的亮灭。程序下面是一个简单的C语言例程,实现了LED灯闪烁的功能: ```C #include <STC12C5A60S2.h> sbit LED = P1^6; void main() { TMOD = 0x01; TH0 = 0xFC; TL0 = 0x66; ET0 = 1; EA = 1; TR0 = 1; while(1); } void timer0() interrupt 1 { static unsigned int count = 0; count++; if(count >= 500) { count = 0; LED = ~LED; } TH0 = 0xFC; TL0 = 0x66; } ``` 在这个例程中,我们使用了定时器0来控制LED灯的亮灭,每次闪烁间隔为500个时钟周期,也就是约10ms。我们在程序中定义了LED的IO为P1.6,然后通过定时器的中断函数来实现LED灯的控制。这个例程非常简单,但足以实现LED灯闪烁的效果。 除了LED灯的控制,STC12C5A60S2单片机还可以应用于各种领域,例如机器人控制、传感器信号采集、网络通信等。通过学习和掌握STC12C5A60S2单片机的编程方法,可以为这些应用领域提供更加优秀的控制方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