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ke 攻略

  一 控制

  

根据笔者个人的观察,在QUAKE的玩家里有80%以上的都是使用键盘进行操作。不过必须告诉大家的是,在QUAKE中用键盘加鼠标的控制方法是效率最高的。希望那些玩〈QUAKE〉的操作还没有“定型”的玩家在一开始就有意识地练习有效地使用鼠标。用键盘来进行移动,用鼠标进行转向和瞄准。鼠标最大的优点就是在转向的时候速度极快,如果设到最快的话要比键盘快上4到5倍。当然,最好你用的是三键鼠标,两键在平移的时候会不够用的。通常我的设置是鼠标左键为射击,右键为前进,中间的那个键是用来平移和上下观察。只要你把“选项(OPTION)”里的“mouselook”一项设为“mouse3”打开,就可以在按住中键时移动鼠标进行平移和上下观察了。你会发现在上下观察(即抬头和低头)的时候用鼠标也是要比键盘方便得多。左手除了在键盘上进行跳跃、切换武器和其他的一些辅助性操作,在面对面战斗时极其重要的“旋转攻击”也需要左手的配合才能使出来。如果你实在不方便使用三个键的鼠标,就将就用二键的吧,右键就不要在用来前进了,改为平移和观察就行了。另外你还可以修改一下quake 目录下的config.cfg文件,里面的bind命令就是用来定义热键的,你可改的东西要比“OPTION”里多得多。

  

如果你实在不想使用鼠标或是改变你现在的操作习惯(也许一手键盘一手鼠标的操作是有些别扭?),那我们就只谈键盘吧。和鼠标相比,键盘的优点是瞄准的时候定位准确,不会出现因转向太快而难以瞄准的情况;不过这同时也是它的缺点,因为一旦用鼠标习惯了之后它转向的速度是键盘无法相比的。举个例子,你和对手在一个通道里擦肩而过的时候,除非用键盘的头也不回地拼命往前跑,要是两者都想回身开火的话,用键盘者一定是“对生命感到厌倦(QUAKE里的用词:Bored with life. 意指自己把自己炸死了)”了。在用键盘的时候要注意,游戏中缺省的左右平移分别是“,”、“.”两个键,另外按住“ALT”键再按左右方向也可以平移,但是一定要把它们设成两个键,使“左平移”或是“右平移”都是只用一个键就完成,否则在使用“旋转攻击”时就很困难了。所以左右平移的两个键一定要设在你的左手很顺手的地方。笔者的左平移是设在“Z”、右平移设在“X”,这两个键原来是向上看和向下看,虽然也是很重要,但平移的方便是第一重要的。笔者喜欢在战斗的时候,左手的食指搭在“X”上,中指搭在“Z”上,小指放在“CTRL”上;也有朋友是“Z”键为开火,“X”为左平移,“C”为右平移,道理都是一样的,总之把键盘操作设定为自己习惯的方式是每一个《QUAKE》老手的必然行动。至少,如果你还没有改变过《QUAKE》的键盘,那么我的朋友,你还远不是一个《QUAKE》的高手呢!

  

还是回到鼠标上吧。总之,在用键盘加鼠标的方式熟练之后,你瞄准时会更加精确、行动更加敏捷,同时在高速行动中,可以极其迅速地抬头或是低头注意有无敌人的踪迹。什么?你还没有尝试过?那么现在就开始吧!当然,开始的时候也许有一些别扭,但这是的确需要一些练习的,就象RPG游戏中的那样,这才是真正的“长经验值”和“升级”!而且相信一旦你发现这在你和朋友们战斗时效果明显,一定会暗自得意的--这不就是你最好的动力吗?

  

  二 移动

  

首先一点就是尽量不要站在一个地方不动,你的对手们正在象饿鬼一样地到处搜集子弹、装甲和特殊物品呢。在真正的高手对阵中大多数情况躲在角落里等待敌人送上门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办法。笔者的朋友们在连线对战中的时间大概有90%以上在不停地跑着。唯一停下来的时候就是当我在一个地方等某个物品出现,或者我很有把握对手的行踪,而这个地方又是他们的必经之路上的一个很好的偷袭角落。对敌人的位置判断要么是自己看到了敌人进到某个地点,要么是根据听到敌人在水里的声音或吃到某种特殊物品时的声音,在你对关卡地图非常熟悉了之后,听到对手上下升降梯的声音也可以判断出来敌人的动向。另外,笔者发现有一些朋友在对一个关卡的地形熟悉了之后他们的行走路线往往是比较固定的,对付这样的敌人在他们的必经之路上进行狙击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几种常用的操作:

  

在《QUAKE》的老手中,“旋转攻击”是一个比较基本的技巧。所谓“旋转攻击”,就是说在你和敌人在一个较宽敞的地点相遇时,你绕着敌人转圈,作类似于圆周的运动,但是你的枪口是始终对着敌人的。这样敌人很难打中你,而你却能很容易地打中敌人。不过这毕竟是一种基本的操作,因为老手绝对不会呆在原地不动,让你绕着他开始转圈的,这一点我们等下再讨论。从操作上来讲,“旋转攻击”就是“平移”加“转向”,顺时针旋转为同时按“左平移”加“向右转”,逆时针平移为同时按“右平移”加“向左转”。这也是在上面的《控制》部分中一定要大家把左右平移设定成两个键的原因。其实“旋转攻击”的效果你可以仔细地看看《QUAKE》一开始进行的那几段演示,那是由设计人员自己打出来的。用键盘的朋友一定觉得演示里的转向太快了,那就是用鼠标熟练的结果。比较经典的例子是在“DOOMED DIMENSION”这个大关里的第四小关“THE GRISLY GROTTO E1M4”里,有一个房间里是中间一个水池,一走近了就会冒出一个左手拿电锯右手仍手榴弹的胖子。在这里除了“旋转攻击”外别无它法,这里也是一个练习操作的好地方,你必须用步枪把他打死后自己一点血都不少哦!

  

在《QUAKE》中经常遇到狭长的通道里90度的转弯。这里要注意转的时候要在未到转角的地方就应该开始转了,同时也要按平移键,使你一面在转的时候一面在前进,等到转角的地方时这时已经完全转过来了,只要平移到通道就行了。

  

无论你是在接近敌人的时候还是在敌人跟在你后面追,都切忌不能象一条直线式的往前冲,这样会是很好的靶子。至少也要采用“Z”字型的走法,在前进的同时不断地按左右平移,使敌人不易瞄准。一些老手比如LI QING之流经常作出敌人在后面追时突然地一个180度转向,向着敌人冲过去然后两人擦肩而过的动作,这是逃避的一种有效的技巧,但这样的动作一定是用鼠标来完成的,用键盘的话……

  

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在对战双方的水准相差较大时,高明的一方并不开枪,只是在对手面前做不规律的绕圈,就是说并不是往一个方向转,而是不停地变换转的方向,敌人手持火箭炮(7号枪)却始终难以击中他。最后的情况有两种,要么是敌人的弹药用完了,要么是打昏了头,火箭打到了附近的墙上,然后他又会“对生命感到厌倦(Bored with life)”。

  

熟练地向后倒退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操作。这要比用“Z”字型走法躲敌人的子弹要好得多,因为你至少可以一边跑一边还击。此时手里最好是有榴弹(6号枪)或火箭炮(7号枪)。有时榴弹的效果比火箭更有效,因为它有一个滞后的时间,而且是放在地上的,你可以把地上铺成一条“炸弹之路”。如果在你往前跑的时候前面有一个转弯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转过去立刻一个大转身枪口对准转角然后往后退,这时敌人兴致勃勃地追了过来,眼前看到的却是一个由小变大的火箭弹!

  

总之,移动是《QUAKE》当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衡量QUAKE水准高下的主要标准之一。当你如闪电般穿行于《QUAKE》的世界中而且能一点都不碰到墙也不掉进绿色的水和火池里的时候,你的对手就会明白“恐惧”这个词的含义。

  

三 武器

  

7号枪:火箭炮(Rocket Luancher)

  

QUAKE中直接给出的武器种类并不多,最需要注意的是火箭炮的使用。这是大多数玩家在对战中首选的武器。它最主要的好处就是你不用瞄得太准。但是要注意它的使用。首先,它的威力范围太大,对自己就是一个不小的威胁;另外更糟糕的情况是把自己的同伴给打死了。所以如果你没有很冷静的话,不要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用火箭。因为我总觉得自己把自己炸死除了杀敌次数是负一之外,主要是觉得很没面子。另外象火箭这样的武器虽然威力大,但是它的速度有些慢,所以射击较远处正在移动的敌人时要有一个“预估计量”,打在敌人行动的前面一些。反过来说,敌人在旁边窥视的时候你不能够一味地往前跑,这样会很容易让敌人预测你的移动。

  

5号枪:超级射钉枪(Super Nail Gun)

  

这也是《QUAKE》里非常有效的武器。通常笔者都喜欢在中远距离的攻击用火箭炮,近距离作战用超级射钉枪,当然这是在我没有雷电枪的时候。用这种枪容易遇到的问题是玩家提枪一阵扫射,这样的话即使是200发子弹也会在顷刻间用光的。一个老手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和准确度--用短促的点射。另外常见的一种情况是两个对手在一个大厅里遭遇随即开始相互旋转、躲闪、攻击(这时候如果有第三者在旁边看会很好笑,就象是两只什么动物相互咬着在原地打转),这时玩家很容易按住射击键不放,其实倒是把绝大部分的子弹都打到墙上去了。可以给你介绍一种打法:在纠缠一会儿之后就切换到斧头,再晃来晃去地虚砍两下。敌人看见机会到来,通常都不再旋转躲闪,而是停下来要瞄准你,这时立刻再切换到射钉枪,哈哈……后面就不用再说了吧。而且以后他再看到你用斧头的时候就还要多一层担心你是否是装的。

  

  6号枪:榴弹(Gerenade Luancher)

  

榴弹不是《QUAKE》里的常规武器。它的作用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候发挥出来。比如是你在二楼上,发觉了敌人正跑向同往这层楼的升降梯,那就过去往升降梯里扔上几个手榴弹吧。另外一个用处就是在后退的时候不停地发射,把你走过的路变成一条“雷区”。

  

8号枪:雷电(Lightening Gun)

  

这是威力巨大的武器,可惜通常对战的时候给你的弹药都很少。而且雷电也是子弹消耗极快的武器,要注意准确性。雷电在水里发射时将把所有水里的人都消灭,所以要极其小心。不过如果你在水里看见有两个以上的对手在里面,开火吧!虽然你自己也不能幸免,但是看看杀敌数的统计表上你还是有正的增长。看来有时候自杀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呢。

  

1号枪:斧头(Axe)

  

本来就战斗来说斧头还真没有什么好说的。如果一方手提斧头乱砍的话,除了伪装和子弹用光外就表示对对手的极端蔑视,这同时也表示两人之间在移动的技巧上有巨大差距。不过笔者倒是觉得斧头还有其他的武器所没有的优点,就是它极具幽默感,几乎所有连线的朋友看到敌人只剩斧头的时候都会开怀大笑;而且--如果你是用斧头把敌人砍死了,这样的成就感也是其他武器都无法比拟的吧!

  

至于2号枪到4号枪,笔者觉得没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这里就不说也罢。

  

四 关卡

  

要想真的在战绩上比敌人高出一截,就必须对连线的关卡了如指掌。这在对战时的作用几乎和你移动的技巧同样重要。哪里有什么样的武器/盔甲/特殊宝物,都必须记在心里,每一条路要通向哪里,本关的秘室在什么地方,都要了然于胸。不过这可是只有你自己去探索了哦。

  

好了,上面简单地和朋友们一起探讨了一些《QUAKE》连线对战的技巧,总感觉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说出来。这些技巧主要还是针对连线对战来说的。因为笔者个人认为QUAKE的单人任务模式做得不是很吸引人,其连线对战才是它的成功之处。不过相信这些东西在单人任务中还是一样有效的,因为如果连人都不是你的对手的话,电脑敌人就实在不堪一击了。另外,就连线而言这里主要讨论的还是在局域网的范围内,因为它的速度最快。如果用MODEM连线对战的话由于传输速度的原因使得战斗时有很多不同于局域网的地方,还是下次再和大家讨论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