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老去

作为一个刚刚入门的小菜鸟,这些天一直在思索我这个程序员在30岁的时候我在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做的事会有多大意义,刚刚好在互联网上看到了这篇有关程序员的文章,特地拿过来收藏,又找了些知识扩充,就当是给自己学习了吧。

 

摘要 : 程序员将代码注入生命去打造互联网的浪潮之巅,当有一天他们老了,会走向那里,会做些什么?

 

很多年以后,在我60岁的那天早晨,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了,先去公园晨练,然后回来做早餐(50岁的时候我学会了做饭),送完外孙上学,刚好8点。由于北京从2020年开始单双月限行了,这个月是单月,所以只能挤地铁。人一如既往的多,一小伙子要给我让座,看了看他的小身板,我说不用,你也是干 IT 的吧,今天咱们都是程序员。

来到公司,墙上那条新贴上去的刺眼规定总是让我很不舒服:所有的服务器端语言必须使用 Come,移动端语言使用 Swallow,还在使用 Java、C、Go 和 Swift 语言写程序的,罚款500元。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学会几门新语言,工作了四十年,我已经用过一百多种编程语言了……

上午十点,00后 Team Leader 跑过来告诉我,池大大,新上线的智能手表操控 UI 是您老做的吗?好像出了点问题。我说是老王上周做的,他老花眼早就不该做 UI 了,这周没来,据说动脉硬化了。唔,那您帮他改改得了……

这个上午,老板又收到了两份在家办公申请,其中包括老冯的,申请理由是:腰不好。坐着站着都不能解决问题了,只能把屏幕安装在天花板上,躺着编程。我还行,一直打羽毛球,腰好,身体就好,吃嘛嘛香。不过今天中午却没什么食欲,因为牙疼,各种牙都开始松动了,只好在食堂里挑了点软乎的饭菜吃了。

下午部门开会。我发现唯一的70后主程(主力程序员)记忆力减退了许多。说完第8个功能点的实现后,丫突然来了一句:好,以上是第1点,现在来说第2点。直到下班,我们一直都在说第2点。会后主程怪我为什么没有提醒他,其实我一共提醒了他13次。不跟他计较,明年他65岁,就要退休了。

分配到需求之后,下午的工作就是画界面做表单填程序,这个工作我做了几十年,已经非常熟练了,编码的时间总是最快乐的,不知不觉就晚上10点了。回家吧,过了9点就可以打车了。

夜晚11点回到家,菜凉了,孩子们都睡着了。我躺在冰凉的床上,打开一本《Come 语言编程实战》开始读。程序员,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业……

------------------------------

看到这估计大部分程序员读者心都碎了……不用担心,不读 MacTalk,晚景才是凄凉的,看了的都没事!

关于「程序员老去」这个话题,从我开始编写第一行代码的时候就有了。那时候我二十郎当岁,正值青春年少,眉宇苍茫,中年人和老去仿佛是下一个世纪的事情(确实是),遥不可及。我时而在阿尔卑斯山脉编写代码,时而去草沿天路调试程序,我觉得世上之事无所不可为。只有那些年近三十的老程序员,听到这个话题时,才会紧蹙双眉一言不发,仿佛他们看到了无边落木和滚滚长江。

很快,我就站到了三十岁的十字路口,望了望周围,其他三个方向都没有路,只能向前,于是我非常不情愿的挪到了35岁这个黄金分隔线上,或者叫程序员的生命线。不知道是哪位大神为我们程序员画了这么一条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什么只有程序员才有这条线呢?用 Google 百度一下「程序员 35岁」,尽是「不作35岁的程序员」「技术大龄恐惧症」「35岁后要转管理」「35岁前程序员要规划好的 X 件事」这样耸人听闻的字眼,一想到自己并没有规划过「这些事」,我绝望极了,35岁生日的那一天可能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吧,比如编程、演讲、写作、设计这些技能都会烟消云算?我可能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我可能会被解雇吧,我想。

35岁生日过去了,除了收到生日礼物,什么事都特么没有发生,我依然活蹦乱跳的编程、演讲、写作和设计产品,一切都变得更好了。

再也不相信年龄了……

回首往事,我发现当年那些对编程充满激情,对生活满怀理想的小伙伴,有的变成了某个领域的技术大牛,在做产品的同时忙着布道演讲写书;有的经营者或大或小的公司,同时还在编写程序;有的设计出了千万人使用的软件产品;有的则转变成了一个纯粹的管理者,经营着上千人的机构。他们都是程序员。

真正有可能晚景凄凉的程序员,是对技术和产品没有兴趣的人,是仅仅把编程当做生活工具的人,是那些不能终身学习的人。开篇的文字,就送给这些人吧,希望他们能够在40岁以前看到这篇文章。

关于程序员转行的问题,也是个伪命题。没有人的职业是一成不变的,今天你在考虑 LVS 要使用 IP 隧道技术还是直接路由,负载调度使用加权轮叫还是最少链接,十年后你要做的可能是增加哪些产品特性和阅读用户的消费心理。时间会驱动着你去不停的选择自己的道路。

如果继续编程能够最大化你的价值,那就去编程,太多精深和复杂的技术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实践才能化繁为简鬼斧神工,请在技术大神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如果设计产品能够最大化你的价值,那就去设计产品,现代世界已经不再是「美学、艺术」与「电子产品、软件」毫无关联的年代了,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体验和艺术美学,如果你懂得产品之美,又能估算这个产品多久能够开发出来,还懂一些开发细节,不知道能够虐多少程序员啊,想想这个场景多么美好。

如果经营一家公司能够最大化你的价值,那就去创业,去招募战友,服务伙伴,提供产品,去创造属于你自己的天空。

如果演讲……如果咨询……如果市场……,很显然,我看到的程序员未来有无限可能,而且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这帮家伙甚至能编写代码,这真是太酷了!

当然,我们程序员也不要过于沾沾自喜,在某个领域深耕细作的同时,不要忘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如果一个人的领域太过专业化,一段时间后,你可能发现自己的专业已经陈旧了。如果一个人的知识面很广,在终身教育的配合下,你的专业可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

另外,在调试程序或程序出现问题的时候,程序员要避免说这些暗语:

扯淡,这不可能!

我机器上就没事!

不应该啊……

一定是隔壁老冯的问题!

原来怎么没问题?

每少说一次,就能前进一大步!

最后,对不是程序员的读者也说两句吧,如果你身边有程序员,一定要对他们好,不懂技术不要对程序员说这很容易实现,平时多送些小礼物,他们不开心了就请吃海底捞,加不加班都要给他们加薪,没有女朋友的给介绍女朋友,还没订阅 MacTalk 的让他们赶紧订阅……你会有回报的。

经年以后,当你偶然之间再次翻到这篇文章,也许会说,唔,这个老家伙说的还有点道理呢!

 

另外程序员的三条出路可选择(当然不一定就这3条)

出路一:向IT培训师转型

分析:IT企业在招聘新人后,一般都须经过培训才能上岗,这个培训有时是在岗位上进行的,由富有实践经验的“老人”负责。年轻人想要进入IT行业,必须接受这样的专业培训。如今IT培训市场蛋糕相当大,利润空间可观,行业发展前景看好。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IT培训市场共实现销售额24.4亿元,相比2003年增长了22.1%,2005年市场前景发展更为可观。Smith无论是在IT公司内部转型担任培训工作,还是到IT培训机构担任教师,都应该有发展空间。这样的工作不会有太大压力,且比较稳定,对年龄也没什么要求。更何况,这还没有脱离Smith所喜欢的IT行业。

优势:在这个行业工作了8年,拥有丰富编程、项目经验,曾参与过许多成功案例,这都是Smith的优势。而8年积攒的行业人脉关系,还可以帮助他发展企业客户,顺便担任市场拓展工作。

挑战:Smith在过去8年中一直埋头苦干,只是在公司培训新人时担任过培训工作,缺少培训工作经验。如果要向培训师转型,Smith需要接受一些专业训练,提高担任培训师的能力。

出路二:向IT营销转型

分析:IT与其它行业不同,由于技术性较强,营销人员一般也须有较强的技术背景,且最好有着丰富经验。互联网公司、

电子商务公司、软件公司目前都需要有技术背景的营销人员;另外,电子商务的再度火爆,使得传统企业开始重视电子商务营销,也需要有技术背景的营销人员。这类工作薪水不低,加上提成应该可以拿到高于程序员的薪水,同时也比较稳定。

优势:深厚的技术背景仍然是Smith的核心竞争力,在8年的从业经历中,Smith广泛涉猎了各种编程软件和工具,对IT行业也有相对深入的了解,这些都为他转向营销提供了平台。

挑战:Smith过去的工作主要是跟机器打交道,而营销工作恰恰需要跟人打交道,这对Smith来说是最大的挑战,要求他彻底改变工作方式,加强沟通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此外,营销工作会面临销售指标的压力,这些问题都是Smith转型前必须深入考虑的。

出路三:向项目管理努力

分析:如果说前面两条出路转型的成分多,那么项目管理可以说是Smith更为便捷的发展之路。目前,软件项目经理是人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人才,有丰富经验、外语好的软件项目经理是抢手的香饽饽,供不应求,薪水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在上海市劳动部门新发布的2005年软件行业薪资调查中,项目主管的薪水是同层次主管中最高的,年薪高位数达到211011元,平均年薪达109414元。最重要的是,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可以在这个岗位上长久工作下去,并且有向高层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优势:对Smith这样有经验、有技术、有人脉、有能力、参与过多个软件开发、有一定经验的人,项目管理无疑是Smith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挑战:Smith以往参与过不少项目的开发,但一直是项目团队里的一分子,没担任过项目带头人。而很多公司在招聘项目经理时,都需要有带领团队进行项目开发的经验,这是Smith的一个劣势。建议他参加一些项目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自学相关的知识,增长自己在流程管理、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能力,以便积累资本,逐步向项目管理岗位迈进。

以上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

 

不能完全否认,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程序员分专技术和转业务,绝大多数是转业务管理,当你上升到某个高度的职位时,该职位应当负责的任务会逐渐代替你的编码工作,优秀程序员能在40之前达到这位置,而一些职位无法上升的人员大多数是没有毅力坚持下去的,不说绝对,但绝对是大部分。

其实离开这个行业的人大多应该是那种嘴皮子比较好的人吧,所以他们会把35岁这个说法说出去,而留在这个行业里的人基本是那种闷起来搞技术的,他们不会到处说什么35岁定律。

要不要抽身而出... 作为一名程序员,应该为以后更好的发展选择一个可以长久发展的职业生涯! 从现在做起吧!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麦克阿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