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的先驱人物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和约翰·冯·诺依曼

 

图灵与人工智能

艾伦·麦席森·图灵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实际上,图灵机,尤其是通用图灵机作为一种非数值符号计算的模型,就蕴含了构造某种具有一定的智能行为的人工系统以实现脑力劳动部分自动化的思想,这正是人工智能的研究目标。而且正是从图灵机概念出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军事工作期间,图灵在业余时间里经常考虑并与一些同事探讨“思维机器”的问题,并且进行了“机器下象棋”一类的初步研究工作。1947年,图灵在一次关于计算机的会议上作了题为“智能机器”(intelligent machinery)的报告,详细地阐述了他关于思维机器的思想,第一次从科学的角度指出:“与人脑的活动方式极为相似的机器是可以制造出来的。”在该报告中,图灵提出了自动程序设计的思想,即借助证明来构造程序的思想。当前自动程序设计已成为人工智能的基本课题之一。图灵这一报告中的思想极为深刻、新奇,似乎超出了当时人们的想象力。1959年,这一报告编入图灵的著作选集首次发表时,似乎仍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只是当1969年,这一报告再次发表,人工智能已有了相当进展,尤其是RJ.瓦丁格(Waldingger)于1969年重新提出自动程序设计的概念,人们才开始理解了图灵这一报告的开创性意义。1956年图灵的这篇文章以“机器能够思维吗?”为题重新发表。此时,人工智能也进入了实践研制阶段。图灵的机器智能思想无疑是人工智能的直接起源之一。而且随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入研究,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图灵思想的深刻性:它们至今仍然是人工智能的主要思想之一。

 

 冯诺依曼与人工智能

冯诺依曼理论的基本理论是:数字计算机的数制采用二进制;计算机应该按照程序顺序执行。

人们把冯诺依曼的这个理论称为冯诺依曼体系结构。从ENIAC到当前最先进的计算机都采用的是冯诺依曼体系结构。所以冯诺依曼是当之无愧的数字计算机之父,同时也是人工智能之父,没有冯诺依曼,也就没有人工智能。根据冯诺依曼体系结构构成的计算机,必须具有如下功能:

把需要的程序和数据送至计算机中。必须具有长期记忆程序、数据、中间结果及最终运算结果的能力。能够完成各种算术、逻辑运算和数据传送等数据加工处理的能力。能够根据需要控制程序走向,并能根据指令控制机器的各部件协调操作。能够按照要求将处理结果输出给用户。为了完成上述的功能,计算机必须具备五大基本组成部件,包括:

输人数据和程序的输入设备记忆程序和数据的存储器完成数据加工处理的运算器控制程序执行的控制器输出处理结果的输出设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