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o流简单梳理

1.io流
  1)流的概念:
      流是一组有顺序的,有起点和终点的字节集合,是对数据传输的总称或抽象。它的特性是进行数据传输;
  2)IO流的分类:
      a.根据处理数据类型的不同分为:字符流和字节流
      b.根据数据流向不同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
  3)字节流和字符流的区别:
      字符流的由来:因为数据编码的不同,而有了对字符进行高效操作的流对象。本质其实就是基于字节流读取时,去查了指定的码表。
      a.读写单位不同:字节流以字节(8bit)为单位,字符流以字符为单位,根据码表映射字符,一次可能读多个字节。
      b.处理对象不同:字节流能处理所有类型的数据(如图片、avi等),而字符流只能处理字符类型的数据。
      结论:只要是处理纯文本数据,就优先考虑使用字符流。 除此之外都使用字节流。
  4)输入流和输出流
     输入流只能进行读操作,输出流只能进行写操作(即:读入写出)
     输入字节流:
         a.InputStream 是所有的输入字节流的父类,它是一个抽象类。
         b.ByteArrayInputStream、StringBufferInputStream、FileInputStream 是三种基本的介质流,它们分别从Byte 数组、StringBuffer、和本地文件中读取数据。
         c.PipedInputStream 是从与其它线程共用的管道中读取数据.
         d.ObjectInputStream 和所有FilterInputStream 的子类都是装饰流(装饰器模式的主角)。
     输出字节流:
         a.OutputStream 是所有的输出字节流的父类,它是一个抽象类。
         b.ByteArrayOut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 是两种基本的介质流,它们分别向Byte 数组、和本地文件中写入数据。
         c.PipedOutputStream 是向与其它线程共用的管道中写入数据。
         d.ObjectOutputStream 和所有FilterOutputStream 的子类都是装饰流。
     总结:
        输入流:InputStream或者Reader:从文件中读到程序中;
        输出流:OutputStream或者Writer:从程序中输出到文件中;
   5)节点流与处理流:
           直接使用节点流,读写不方便,为了更快的读写文件,才有了处理流。
       节点流:直接与数据源相连,读入或读出。
               a.父类:InputStream 、OutputStream、 Reader、 Writer
               b.文件:FileInputStream 、FileOutputStrean、FileReader、FileWriter 文件进行处理的节点流
               c.数组:ByteArrayInputStream、 ByteArrayOutputStream、 CharArrayReader 、CharArrayWriter 对数组进行处理的节点流(对应的不再是文件,而是内存中的一个数组)
               d.字符串:StringReader、StringWriter对字符串进行处理的节点流
               e.管道:PipedInputStream 、PipedOutputStream 、PipedReader 、PipedWriter 对管道进行处理的节点流
       处理流:处理流和节点流一块使用,在节点流的基础上,再套接一层,套接在节点流上的就是处理流。 
               a.缓冲流:BufferedInputStrean 、BufferedOutputStream、 BufferedReader、 BufferedWriter 增加缓冲功能,避免频繁读写硬盘。
               b.转换流:InputStreamReader 、OutputStreamReader实现字节流和字符流之间的转换。
               c.数据流:DataIn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 等-提供将基础数据类型写入到文件中,或者读取出来。
    参考博文:https://blog.csdn.net/zhaoyanjun6/article/details/54292148/#commentBo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