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运维学什么

一、应用运维技能图

先来一个思维导图,不是我自己写的,是从之前同事那里拿来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中的内容很多,我也是工作6年左右才看到这个图,里面有不少的东西我还不会,还没接触到。对于不知道学什么的,或者刚入门的,可以对应用运维的技能有些大概的认知,有个学习的方向。

二、我呆过的公司感受

1、眼界

认知还是很重要的,就是眼界、见识。我去过最大的公司是八百人左右的技术团队,中间件开发有不到二十人,运维开发有八九个人。之前都是在小公司,运维都是十人以内的。

之前解决问题都是看看nginx日志,排查一些504、502的问题之类的。稍微底层的,访问慢,报错之类的问题就不知道怎么排查,jvm的FGC这种问题也不知道怎么看,潜意思里就是觉得这种问题太深入了,看什么看,我怎么会看。

之前面试的时候就是大概说说做的事情,像一个操作员按照文档操作的内容说出来一样,没有想过原理类的东西,没有去想过。面试官问我k8s的经验,我把安装的步骤啊什么的说了一下,他问我一个pod/deployment的生命周期是怎么样的,我就懵逼了,面试还需要了解这个的吗? 问我TIME_WAIT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怎么解决的?nginx的499遇到过吗?第一次我很受打击,因为问我的东西我全部都不会,之前我就是在做1+1的运算,突然有人问我1*2,我根本不会,也没想到需要了解这个。

有人说这个有用吗?问这么多原理干嘛,又用不到。
不是用不到,而是你呆的公司业务量不大,没有用到需要用到这些知识去解决的时候,或者就算遇到了,也是重启一下,网上随便找个配置改改能用就行。哪想什么再深入的东西呢,都没见过猪,想不出来猪长什么样。没使用基础知识解决过问题,不知道了解基础知识有啥用。

后来面试进入了一家公司后,有时解决问题需要tcpdump命令去抓包看下具体的信息。在之前我基本没用过抓包…哎。在公司里面大佬们谈论解决问题的点偏基础知识一些,三次握手啊,MTU,MSS啊什么的,在这个氛围里面潜移默化的,对基础知识也有一些了解,才知道,不是基础知识没有用,而且你之前不会用。基础的知识,真的是十年都不会改变的。 例如docker用到的cgroup的知识点。

还见识到了运维平台的建设,测试环境多版本的管理,调用链,预案平台,限流,压测,业务链路隔离,框架的作用,蓝绿灰度发布等。对我来说是让我见识到了不少东西。

2、认识

a、大公司分的细,除了技术还需要跨团队沟通协调的能力,能把项目管理和推动好。面对两三条业务线,一两百人,升级个版本啊什么之类的事情。

c、大公司之间相互跳槽,比小公司跳到大公司要容易些。虽然在大公司可能干的细,技能不一定很高,但是有大公司背书,而且公司间需要的能力是相通的,你在这个大公司可以做事情,另一个大公司也会觉得可以的。

d、不要频繁的跳槽

  • 5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