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 基本存储结构

InnoDB 基本存储结构

页是InnoDB访问的最小单位,区是InnoDB空间申请的最小单位

页的默认大小为16KB,页头保存,表空间ID,页在表空间中的偏移量,页最后刷入磁盘的LSN;页的最后也有一个LSN,若两个LSN一致则说明页的写入时完整的。

64个连续的页组成一个区,大小1MB。区描述符(extent descriptor)用来控制区中的页,其中每个页的状态占两位。一个extent descriptor 40个字节,一页保存256个区描述符,所以一个区区描述符所在页的偏移量都是16384(256*64)

段由来保存特定的数据。InnoDB有B+树索引的方式组成,在这个设计中每个索引至少有两个段,叶子节点段,非叶子节点段。每张表可以有多个索引,所以也有很多的段。

每个段可以保存32个碎片页和若干个区。段会先使用碎片页,当一个表中的数据很少时,不会申请区,这样可以减少浪费空间。

segment inode 保存段的信息,放在inode页中,由于 inode页 的位置不确定,segment header 保存表空间中 inode页的位置。

表空间

表空间是一个逻辑概念,由页区段组成。表空间的space header保存了页区段的状态,管理和分配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