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容器化参数配置最佳实践

Java是以VM为基础的,而云原生讲究的就是Native,天然的矛盾,虽然Quarkus是为GraalVM和HotSpot量身定制的K8s Native Java框架,生态原因切换成本太高,这种矛盾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当你在物理机或者虚拟机上配置 JVM 参数时,你可以选择使用-Xmx/-Xms 来指定 Java 堆大小,但这样指定的话,就固定了 JVM 堆占用大小,如果将 Java 应用程序移植到容器或者说 K8s Pod 中,K8S 本身有垂直扩容的能力,如果我把内存从 8G 增长到 16G,JVM 如何感知到呢?我们又该如何配置 Java 堆大小呢?本文我们讨论下如何在 Java 容器中参数配置的最佳实践。

在 K8S Pod 中,我们是否有必要指定 Java 堆大小配置

K8s 编排文件中有两个比较重要的资源限制参数 request / limit, 如下所示通过这两个参数我们可以限制内部容器占用的 CPU 和内存。

...
     containers:
      - name: tomcat-test
        image: harbor/tomcat-test:v2021
        env:
        - name: JVM_OPTS
          value: "-XX:+UnlockExperimentalVMOptions -XX:+UseCGroupMemoryLimitForHeap -XX:MaxRAMFraction=1 -Xms256M"
        resources:
          requests:
            cpu: 2
        memory: 4Gi
          limits:
            cpu: 2
            memory: 4Gi
...

设置这两个参数的目的是什么呢?

就是告诉 K8s 资源调度器,你的服务总共需要这么多的资源配额,如果要超过了 limit,k8s 会毫不客气的把服务 kill 掉。

我们知道对于 JVM 来说,默认情况下占用物理机内存的 1/4,那对于容器来说,JVM 如何感知内存占用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Java 10 引入了 UseContainerSupport 允许 JVM 从主机读取 cgroup 限制,例如可用的 CPU 和 RAM,并进行相应的配置。这样当容器超过内存限制时,会抛出 OOM 异常,而不是杀死容器。该特性在 Java 8u191 +,10 及更高版本上可用。具体可以参考文档[1]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如下命令进行简单的验证 JVM 是否能够感知容器内存的限制以及默认情况下占用内存的大小。

[root@x-test ~]# docker run -m 4GB --rm  openjdk:12 java -XshowSettings:vm  -version
VM settings:
    Max. Heap Size (Estimated): 1.00G
    Using VM: OpenJDK 64-Bit Server VM

openjdk version "12-ea" 2019-03-19
OpenJDK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2-ea+23)
OpenJDK 64-Bit Server VM (build 12-ea+23, mixed mode, sharing)

在如上这个验证过程中,你会发现对于低版本 JDK,比如 1.7 及以下版本,仍然使用的是物理机内存,如果恰巧使用了这种低版本,一定要想办法添加-Xmx/-Xms 资源使用限制,否则就会出现服务无缘无故被 kill 的问题。

[root@x-test ~]# docker run -m 4GB --rm  openjdk:9-jre-slim java  -XshowSettings:vm  -version
VM settings:
    Max. Heap Size (Estimated): 29.97G
    Using VM: OpenJDK 64-Bit Server VM

openjdk version "9.0.4"
OpenJDK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9.0.4+12-Debian-4)
OpenJDK 64-Bit Server VM (build 9.0.4+12-Debian-4, mixed mode)

如此 JVM 自动识别到容器限制后,默认把最大堆设置为了容器内存的 1/4,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内存的使用产生了浪费。所以很有必要在 JVM 层面进行参数设置,而不仅仅设置 K8s 编排文件。

如何进行参数配置

Java 提供了如下三组参数用于限制容器中 Java 堆内存占用大小

1. -XX:MaxRAMFraction, -XX:MinRAMFraction

2. -XX:MaxRAMPercentage, -XX:MinRAMPercentage

3. -Xmx, -Xms

下面进行一一介绍

MaxRAMFraction/MinRAMFraction

版本支持:'-XX:MaxRAMFraction', '-XX:MinRAMFraction' JVM 参数仅支持从 Java 8 更新 131 到 Java 8 更新 190。因此,如果您使用任何其他版本的 JDK,则不能使用此选项。

如何配置:如果您打算使用“-XX:MaxRAMFraction” JVM 参数,请确保同时传递这两个额外的 JVM 参数“-XX:+UnlockExperimentalVMOptions -XX:+UseCGroupMemoryLimitForHeap”。只有当您传递这两个 JVM 参数时,JVM 才会从容器的内存大小派生堆大小值,否则,它将从底层主机的内存大小派生堆大小值。具体参考[2]

a764337ae80c9a326bd5e69f64379682.png
配置测试

这种配置方法有一定缺点,如果要配置 docker 内存大小的 40%,那么我们必须设置'-XX:MaxRAMFraction=2.5'。当您传递 2.5 作为值时,JVM 将不会启动。这是因为 '-XX:MaxRAMFraction' 只能取整数值,请参阅下面的示例,其中 JVM 无法启动。

# docker run -m 1GB openjdk:8u131 java -XX:+UnlockExperimentalVMOptions -XX:+UseCGroupMemoryLimitForHeap -XX:MaxRAMFraction=2.5 -XshowSettings:vm -version VM
Improperly specified VM option 'MaxRAMFraction=2.5'
Error: Could not create the Java Virtual Machine.
Error: A fatal exception has occurred. Program will exit.

这大概就是这一对参数被弃用的原因吧,具体参考[3]

MaxRAMPercentage/MinRAMPercentage

Java 8 update 191 及更高版本支持“-XX:MaxRAMPercentage”、“-XX: MinRAMPercentage” JVM 参数。因此,如果您在较旧的 JDK 版本上运行,则不能使用此 JVM 参数。

# docker run -m 1GB openjdk:10 java -XX:MaxRAMPercentage=50 -XshowSettings:vm -version
VM settings:
    Max. Heap Size (Estimated): 494.94M
    Using VM: OpenJDK 64-Bit Server VM

在这里您可以看到 docker 容器的内存设置为 1GB 和“-XX:MaxRAMPercentage=50”。基于此设置,JVM 将最大堆大小分配为 494.9MB(大约 1GB 的一半)。

具体配置可以参考[4]

注意:在网上很多文章中提到在传递“-XX:MaxRAMPercentage”、“-XX:InitialRAMPercentage”、“-XX:MinRAMPercentage”时需要传递-XX:+UseContainerSupport JVM 参数。事实并非如此。-XX:+UseContainerSupport是 JVM 中的默认参数。因此无需显式配置。

-Xmx/-Xms

这一对参数配置最大优点就是所有 JDK 版本都支持 -Xmx

在这里您可以看到非容器(传统物理服务器)支持的 -Xmx,如下所示可以看到容器中的 java 8 update 131 版本支持 -Xmx:

# docker run -m 1GB openjdk:8u131 java -Xmx512m -XshowSettings:vm -version VM
VM settings:
    Max. Heap Size: 512.00M
    Ergonomics Machine Class: client
    Using VM: OpenJDK 64-Bit Server VM

但是它的最大缺点就是如果当你为 Pod 动态分配(-Xmx)容器的内存大小 JVM 无法感知到,因此应用程序可能遇到内存溢出的问题。

实践总结

  1. 你可以根据场景选择使用配置项(即 -XX:MaxRAMFraction、-XX:MaxRAMPercentage、-Xmx),但是请始终确保为容器分配的内存至少比您的容器多 25% 堆大小值。假设您已将 -Xmx 值配置为 2GB,然后将容器的内存限制至少为 2.5GB。即使您的 Java 应用程序是将在容器上运行的唯一进程,也要这样做。因为除了堆空间,您的应用程序还需要用于 Java 线程、垃圾收集、元空间、本机内存、套接字缓冲区的空间。所有这些组件都需要分配的堆大小之外的额外内存。除此之外,其他小进程(如 网络代理、日志收集脚本等)也需要内存,参考[7]。

配置建议:

  • 容器内存 Request >= 1.25 * JVM 最大堆内存 ;

  • 容器内存 Limit >= 2 * JVM 最大堆内存;

  1. 镜像中尽可能包含日常需要的工具,比如常见的 mysql-client、redis-client、网络工具等,当出现问题时,这些工具可能可以帮助你第一时间定位和发现问题。

  2. 如果您在容器内仅运行 Java 应用程序,则将初始堆大小与最大堆大小最好相等。如此设置会产生较低的垃圾收集暂停时间。因为每当堆大小从初始分配的大小增长时,会发生 STW。当您将初始和最大堆大小设置为相同时,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被规避。

  3. 配置 JVM 启动的垃圾收集日志打印并分析是否因容器中的新设置而受到影响。给出一个常用 GC 日志输出配置:

-XX:+UseG1GC -XX:InitialRAMPercentage=75.0 -XX:MaxRAMPercentage=75.0 -XX:MinRAMPercentage=75.0 -XX:+PrintGCDetails -XX:+PrintGCDateStamps -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 -XX:+PrintHeapAtGC -XX:+PrintReferenceGC -XX:+PrintGCApplicationStoppedTime -Xloggc:gc-%t.log -XX:+UseGCLogFileRotation -XX:NumberOfGCLogFiles=15 -XX:GCLogFileSize=50M
  1. 添加监控, 你可以可以选择 Prometheus,具体不在赘述具体实践参考[5] 或者其它 java 体系自带的监控,参考[6]

  2. 添加健康检查探针,帮助服务重启和启动过程的预热,但要根据实际情况配置探针的探测频率和超时时间,防止反复重启。Kubernetes生产环境最佳实践

  3. 服务添加优雅关闭,防止不必要的流量损失。K8s Pod优雅关闭,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参考

  1. 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javase/jdk-relnotes-index.html

  2. https://medium.com/marionete/managing-java-heap-size-in-kubernetes-3807159e2438

  3. 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javase/8u191-relnotes.html

  4. https://medium.com/@marketing_864/difference-between-initialrampercentage-minrampercentage-maxrampercentage-8c9c0706ec95

  5. https://marknienaber.medium.com/how-to-monitor-your-java-applications-jvm-70d7bddea668

  6.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37451226

  7. https://dzone.com/articles/best-practices-java-memory-arguments-for-container

推荐

A Big Picture of Kubernetes

Kubernetes入门培训(内含PPT)


原创不易,随手关注或者”在看“,诚挚感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