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嵌套语句的应用

INSERT INTO books (name) SELECT 'MySQL Manual' FROM dual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id FROM books WHERE id = 1)

duan关键词和not exists联合使用我们可以进行判断如果数据库存在则不进行插入,不存在则插入。

实例:我找了一个比较复杂的。

INSERT INTO `user`(id, username, password,sex, email,headImg,blogUrl,feeling,registDate) 
SELECT 
100,'helllo','6ece8b29849534227ca38d459c28d9f8',1,'iveryang@sina.cn',	
'http://static.tieba.baidu.com/tb/editor/images/tsj/t_0002.gif','http://iver.cloudfoundry.com','天下风','2013-05-09' 
FROM DUAL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id FROM `user` WHERE id=100);
这里的dual实际上是一个虚拟表。一定要使用dual,然后才能进行判断之后把数据进行插入操作。

2:between and 的使用

between and在进行日期判断时是非常常用的操作,但是它只判断两个边界值。如果时间后面跟有时 分 秒,那么有一部分数据将不能取到,如果要想取到,必须使用date函数进行操作,不过这时你要衡量你的数据量的大小,通过date函数将不通过索引来查询。

实例:

select 字段名称 from 表的名称 where  DATE(DATETIME)  between ? and ? 
下面这是直接使用查询结果不一样

<pre name="code" class="sql">select 字段名称 from 表的名称 where  DATETIME  between ? and ? 

 3:union使用 

SELECT ...
UNION [ALL | DISTINCT] SELECT ...
[UNION [ALL | DISTINCT] SELECT ...]
实例:这里取得相当于并集

(SELECT a FROM t1 WHERE a=10 AND B=1 ORDER BY a LIMIT 10)
UNION
(SELECT a FROM t2 WHERE a=11 AND B=2 ORDER BY a LIMIT 10);

4:in的使用(嵌套查询使用实例)相当于使用交集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字段名2=? and 字段名1 in ( select 字段名1 from 表名 where 字段名2=?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