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计算机编程起步

  接触Computer Programming 也有一段时间了,也算稍稍入了门,自学起来不觉太困难。写篇文章记录下这段历程。

   记得在初一(2007年)的时候,有老师来我们班上问有没有会做网页的同学。那个时候,我想象中的网页制作就和画黑板报一样,只是黑板报是在黑板上,网页是在浏览器上。最后好像是有一个同学去了,至于后来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当时我是不知道“编程”这个名词的。
   在初二下学期,我回到修水。在我爷爷和一个亲戚的聊天中我听到了“编程”这个名词。那个亲戚是在谈论她的女儿,后又扯到她的女婿。她女婿是在新加坡工作,一位程序员。在她的描述中,她女婿是个很厉害的人:"你电脑有问题了,他只要在那边敲几下就好了"。这个时期,也就是对“编程”有个朦胧的概念。
   在初中,一般放假我也喜欢捣鼓电脑。自己也不知道在干什么,就喜欢去动。自己还经常去拆主机,虽然不清楚具体是干嘛用的,但好奇心驱使我去探索。
   进入高中,在高一(?高二?)的时候看到有同学买了C语言的书。我只知道用那个“C语言”是可以编程的,“C语言”具体是什么东西我并不清楚,也没有想去了解。高二(?),数学书上有一章讲“算法”。说实话,自己不喜欢数学书上的那东西。课本后面的附录还有几个C语言程序,记得没错的话,里面有一个程序的功能是产生随机整数。没有接触过,自然是看不懂的了。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数学老师拓展~~ 那老师50几岁,但对“编程”有点概念。在他的描述中,我对编程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同时,他还谈到了他的学生。其中有在联想工作的,在我的印象中,他描述的是那种典型的“程序员生活”。那时还挺向往这种生活的,另外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老师说就业前景不错,工资客观,只是要能吃苦耐得住寂寞。心想我性格正适合~~
   那个寒假(2011年~2012年),我在查如何学习编程,了解到编程需要学习一门编程语言。接下来就是选择一门编程语言了,在看了大量文章后我选择了“汇编语言”(现在想想就觉得疯狂)。我当时的结论是:汇编是一门底层语言,把它学精通了就牛逼了。(有人说“懂汇编不一定是高手,但高手一定懂汇编”)之后我就是找学习资料,最后选择了“鱼C工作室”。将王爽的《汇编语言》作为教材,看“小甲鱼”的《零基础入门学习汇编语言》。我学习的时候,
正是“鱼C工作室”刚起步的时候,也算是元老级“鱼油”了。他的教学视频,我看了几十集。虽然他讲的很生动,但自己没有任何基础,自然是听得云里雾里。好在自己没有被打击到,还是硬着头皮听。
   开学后,自己在放假期间也有看他的视频。最终还是没有学下去,没写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放下汇编后,我将目光投向“C语言”。在淘宝上我买了一本《C和指针》(Pointerson C)。老外写的,都说经典,我就是冲着这个买的。买来后,一段时间,每个晚上下课后花点时间看一点。看了好久,我还在看第一章,原因是根本看不懂!!!其实,这不是书的错。在书本的前言部分作者已经很明确的说明了,本书面向的读者是有一定C语言基础的。而我,却将其作为入门书籍,这不是作死吗?
   书选错了,就又重新去找了。这次我选择了老谭的《C程序设计》,这本书可以说是我真正的编程入门教材。(后来我才知道,一堆人骂老谭)
下面是我敲的第一个C语言程序,照着书敲的,但也折腾了好久,还是在别人的帮助之下完成的。(两年前的是事情了)


   进入高三了,由于要准备高考,C语言的学习不得不暂时放下了。这段经历,自己没有真正学到什么编程知识,但我获得比这个更重要的:兴趣。
   在高三下学期,临近高考,自己开始了解大学的各个专业。我的想法是:非计算机相关专业不学。
   高考结束没几天,我就继续看老谭的《C程序设计》了,我没有其他的打算。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好多亲戚朋友劝我不要选择计算机。他们的理由大体是两个:
1.学计算机的人太多了;
2.计算机难学;
我爸爸建议我学金融方面的专业。  我说我下定决心了,非计算机相关专业不读。最后,就这样-->Computer Science。
   在高考完那个暑假,我前后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学习C语言。也基本达到了现在学校C语言期末水平吧。((⊙o⊙)…,明天就是C语言上机考试)

   在8月份末,从一个QQ群里的人得知我学校还有搞ACM。其实我并不知道ACM是什么,于是就各种查。最后加了学校的ACM协会的群,和小kd有交流。
   9月初,入学之前,我在HDOJ上试着做了一些题。开学之后,军训期间,也没有时间编程什么的。军训完,放国庆假前,小kd借了一本ACM方面的书。
放假期间看了下。在大一上学期初,讲座活动什么的特别多。没有做什么。后来过了那段忙的时期,自己就经常往平台跑,小kd布置一些题目给我做。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也算是对ACM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大一的寒假,在学校图书馆借了一堆书回去。不过基本也没有看什么。在这个学期初,我除了日常的ACM刷题,另外在自学C++。后来看了下《windows程序设计》的前面几章,目前在看孙鑫的VC++。初步入门应用阶段。
   大概是这么个情况。从真正开始编程学习到现在,近一年的时间。现在对于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很喜欢现在的生活,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切都有序的进行。

2014年6月2日
p指向NULL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