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gorithm】棋盘覆盖问题

这是我CSDN博客上第100篇原创博文,之前是计划写一篇关于Android源码分析的博文,但是Android源码还在阅读中,目前还没有较好的体会要分享。今天在做一道算法题,许久没写,有点生疏了。

 题目描述如下:

在一个2^k×2^k (k≥0)个方格组成的棋盘中,恰有一个方格与其他方格不同,称该方格为特殊方格。显然,特殊方格在棋盘中可能出现的位置有4^k种,因而有4^k种不同的棋盘,图(a)所示是k=2时16种棋盘中的一个。棋盘覆盖问题(chess cover problem)要求用图(b)所示的4种不同形状的L型骨牌覆盖给定棋盘上除特殊方格以外的所有方格,且任何2个L型骨牌不得重叠覆盖。



我尝试了两种实现方法。第一种是暴力地遍历,很显然,这中方法效率是极低的同时也是比较麻烦的。遍历的策略比较重要,不能重复也不能遗漏。我写完后测试,图稍微大一点就直接爆栈,还不仅仅是效率低的问题。递归的层次深,明显吃不消。

然后我尝试了第二种方法,分治&递归。这也是大部分人的解法,效率自然是数量级的提升。

大体分析如下:

1.分治首先自然是要进行划分。 我将棋盘横竖对切分为四块。这样就分出一块有一个特殊方格的和三个没有特殊方格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