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端口映射的KVM虚拟机的创建和使用

基于端口映射的KVM虚拟机的创建和使用

1.    KVM及Libvirt简介

KVM(Kernel-basedVirtual Machine),是一个开源的系统虚拟化平台,是针对包含虚拟化扩展(Intel VT或AMD-V)的x86硬件 (目前大部分主流的Intel或AMD处理器都支持虚拟化扩展)基于Linux系统提供虚拟化解决方案。KVM是基于Linux内核的,使用Linux自身的调度器进行管理,相对于Xen,其核心源码要少很多。目前是基于Linux的虚拟化技术中最流行的平台,它也是RedHat公司私有云产品的虚拟化平台,在工业界也有很广泛的应用。

Libvirt是Linux上的一个虚拟化平台的管理库,支持对KVM,Xen,LXC等虚拟化软件的管理,为各种虚拟化平台提供统一的编程接口。当前流行的基于Libvirt库的虚拟化平台的管理软件非常的丰富多样,在后面的介绍中主要用到三种:

Virsh:全面的基于命令行的虚拟化平台的管理工具。

Virt-install: 进行虚拟机安装的基于命令行的工具。

Virt-clone:进行虚拟机快速克隆的基于命令行的工具。

2.    安装相关组件

2.1  准备工作

2.1.1       确定处理器是否支持虚拟化扩展

运行命令:

egrep'(vmx|svm)' /proc/cpuinfo

如果有对应的输出,则说明处理器有虚拟化扩展的支持,Intel处理器如果有虚拟化扩展的支持flags中会有vmx字段,AMD处理器则对应的有svm字段。

2.1.2       升级到支持KVM的Linux系统

支持KVM的Linux内核的最低版本是2.6.20,目前公司默认使用的rhel4版本的系统不支持KVM,安装之前最好先更换成rhel 6或者CentOS 6以后的版本。

2.2 安装KVM

1. 安装KVM及相应组件

运行命令:

yum install kvmlibvirt python-virtinst qemu-kvm virt-viewer

2.启动libvirt服务

运行命令:

/etc/init.d/libvirtdstart

3. 查看KVM服务是否正常安装

运行命令:

ls -l /dev/kvm

virsh -c qemu:///system list

如果有对应的/dev/kvm字符设备文件则说明KVM正常安装&#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