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初步体验

微软公司于9月30日发布了版本为NT 6.4的、用于接替Windows 8/8.1的第9代操作系统——代号为Windows Threshold的Windows 10的技术预览版(乱死了)。该系统随后在北京时间10月2日零时提供下载。

Windows 10(即Windows 9、Windows 8.2、Windows 6.4、Windows Threshold,反正叫什么的都有)提供了32位和64位的简体中文版本,支持从Windows 8.1直接升级。

目前,通过安装和试用Windows 10可以得知:

- 其仍然支持32位计算机;

- 该版本还不包含“小娜”;

- IE12没有随Windows 10一同发布;

- Windows Media Player没有升级;

- IIS是8.5版本;

- Charm菜单仍然可用;

- Aero仍然没有回归。

先来一组“关于”对话框(注意IIS显示该Windows版本竟然不是6.4,而是6.2(即Windows 8),难道IIS关于对话框显示操作系统版本的这部分代码是写死的?程序走查了没有?这样的企业能过ISO9000么?能评“双软”么?能评“高新技术”乡镇企业么?这软件能过软件评测中心的评测么?不啦不啦啦...):



这一版操作系统的主要变化已知的有:


图标的扁平化

微软正在试图统一桌面图标与Metro应用图标的风格,将桌面图标扁平化。但目前仅仅完成了很少的一些图标的绘制,风格类似Office 2013的图标,使用双色或三色绘制,不描边,与Metro的单色(白色)图标风格并不一致。

Metro应用窗口运行模式及桌面窗口的改变

系统已经支持Metro应用在桌面上的窗口化运行。

无论是桌面窗口还是Metro应用窗口,都去掉了原有的窗口外框,仅保留了1像素的边,这种设计已经让Aero毛玻璃窗口效果的回归变得毫无可能。

与Windows 8不同,Windows10的窗口带有阴影,并且在打开时加入了新的动画特效(渐入并向下移动),因此十分占用资源。

注意,Windows桌面应用程序窗口与Metro应用窗口外观还存在一定差异:

- 不知道为什么,两种窗口的最小化、还原、最大化、关闭按钮及图标各不相同(处女座及强迫症患者福利);

-  Metro应用窗口的“...”按钮可以调用应用在Charms菜单中的指令。 

开始菜单回归 



搜索集成

在开始菜单的搜索框中搜索或点击开始按钮右侧的搜索按钮搜索,效果是一样的。

增强的窗口布局建议

使用鼠标指针拖拽窗口标题栏时,系统会根据以下操作给出窗口布局建议:

- 鼠标指针移出桌面工作区顶部中央时:最大化;

- 鼠标指针移出桌面工作区角落时: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分之一布局;

- 鼠标指针移出桌面工作左右两侧时:左、右二分之一布局。

当按照建议布局某一个窗口时(最大化除外),系统还会建议选择当前桌面的其它的窗口布满其余的桌面工作区。



虚拟桌面或任务视图

“TaskView”(任务视图)功能提供了新的多任务管理方式。由于习惯问题,这个功能貌似被翻译为了“虚拟桌面”。 

这里说的“桌面”,是指窗口或任务的运行空间,而不是系统中叫做“桌面”的文件夹。

- 可以创建新的“桌面”来管理窗口和任务按钮。切换至某一“桌面”时,其它桌面上的窗口将隐藏,其在任务栏上的按钮会在下方做出标记;

- 在 “TaskView”中可以管理所有的“桌面”,并可通过右键菜单将窗口移动到其它“桌面”。当一个“桌面”被关闭时,其管理的窗口将被合并至前一“桌面”中;



 

- 在任务栏上直接点击其它“桌面”的任务按钮,会弹出该按钮对应的窗口,并切换至该“桌面”;

- 将任务栏按钮合并功能关闭可以更好地使用该功能。合并任务栏按钮时,若该按钮表达的窗口分布在多个桌面上,则很难区分。

虚拟键盘

虚拟键盘可以通过拖动改变位置了,但输入法依然很卡。不知道为什么,仍然不允许调整这个键盘的大小,看着横板占半个屏幕的大键盘实在是让人受不了。

命令提示符改进

命令提示符据说提供了更强大的功能。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可以直接点击左键可实现标记(选择),点击右键进行复制和粘贴(具体操作系统自动判断)了。



(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