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成一行的正方形染色问题

有r个正方形排成一行,今用红、黄、白、蓝四种颜色给这个r个正方形染色,每个正方形只能染一种颜色,如果要求染红、黄、白色的正方形分别至少出现一个,问有多少种不同的染色法?
 


从红、黄、白、蓝4种颜色中,允许重复的取出r个进行排列,其中红、黄、白至少出现一次。
其排列计数的母函数为:

\left ( 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3}\cdot \left ( 1+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

其中,左边的\left ( 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3}表示“红、黄、白至少出现一次”,即:\left ( \left (1+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1\right )^{3}

说明:1+x+\frac{x^{2}}{2!} +\frac{x^{3}}{3!}+\cdots 是全部的染色情况;再减1就能表示去掉了一个都不出现的情况。红、黄、白色分别至少出现一个,则可表示为

\left ( \left (1+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1\right )\cdot \left ( \left (1+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1\right )\cdot \left ( \left (1+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1\right ) =\left (x+\frac{x^{2}}{2!} +\frac{x^{3}}{3!}+\cdots\right )^{3}

而蓝色没有限制,是全部的计数情况。


对于级数1+x+\frac{x^{2}}{2!} +\frac{x^{3}}{3!}+\cdots而言,x^{k}代表取k次。即x表示取1次,x^{2}表示取2次;x^{3}表示取3次……1就是x^{0},即一次也不取。

除以k!表示取排列;否则就是组合问题。

\left ( 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3}\cdot \left ( 1+x+\frac{x^{2}}{2!} +\frac{x^{3}}{3!}+\cdots \right )

=\left ( e^{x}-1 \right )^{3}\cdot e^{x}

=e^{4x}-3e^{3x}+3e^{2x}-e^{x}

=\sum_{r=0}^{\infty }\frac{\left ( 4^{r}-3\cdot 3^{r}+3\cdot 2^{r}-1 \right )\cdot x^{r}}{r!}

因此,排列数为 

4^{r}- 3^{r+1}+3\cdot 2^{r}-1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