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Proxmox7.3 VE 安装教程

1. 引言

Proxmox VE 基于 Debian Linux 操作系统,官方提供有 ISO 光盘镜像,其中包含了一个完整的Debian Linux, 64-bit操作系统(Proxmox VE 7.x 使用的是Debian9.x)和Proxmox VE的所有基本软件包。使用安装向导可以帮助完成整个安装过程,包括本地磁盘分区,基本系统设置(例如,时区,语言,网络),软件包安装等。使用官方 ISO 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安装,这也是首推使用官方 ISO 安装的原因。当然,也可以先安装 Debian 操作系统,然后再安装 Proxmox VE 软件包。但这种安装方法需要对 Proxmox VE 有很深入的了解,仅推荐高级用户使用。

Proxmox Virtual Environment Compute, network, and storage in a single
solution

2.Proxmox7.3 VE 安装

2.1 系统安装需求

对于生产用 Proxmox VE 服务器,建议为服务器配置较好的硬件。时刻牢记,如果你一台服务器上运行了多台虚拟机,那么一旦服务器硬件故障,那么这 多台虚拟机就会全部宕机。Proxmox VE 支持集群式部署,而利用内嵌的集群功能,可以实现对多台服务器的集中管理。Proxmox VE 支持服务器本地磁盘(DAS:Direct attach stroge),网络连接存储(SAN),存储区域网(NAS) 和分布式存储(Ceph DRBD)等多种虚拟机镜像存储技术。

2.1.1 最小硬件配置,适用于测试评估场景

  • CPU 要求为 Intel EMT64 或 AMD64,需要支持 Intel VT/AMD-V 虚拟化。
  • 内存不低于 2GB,以确保操作系统和 Proxmox VE 服务正常运行。如需运行虚拟机,
    需相应增加更多内存。如需运行 Ceph 或 ZFS,还需要增配内存,大概 1TB 存储空
    间增加 1GB 内存。
  • 高性能高冗余存储资源,最好使用 SSD 盘。
  • 操作系统盘:带有电池保护缓存的硬 RAID 卡,没有硬 RAID 卡时可以使用带有 SSD
    缓存的 ZFS。
  • 虚拟机存储:本地磁盘可以采用带有电池保护缓存的硬 RAID 卡,或不带硬 RAID
    卡的 ZFS。ZFS 和 Ceph 都不能和硬 RAID 控制器同时使用。也可以共享分布式存储。
  • 至少一块千兆网卡(NIC)。根据所用存储技术和集群配置,可以选配更多网卡。也可使用 10Gbit
    或更高速网卡。
  • 如需使用 PCI 直通,必须采用支持 VT-d/AMD-d 的 CPU。

2.1.2 推荐系统硬件配置

  • CPU:64 位(Intel EMT64 或 AMD64),推荐使用多核 CPU
  • CPU 和主板需要支持 Intel VT/AMD-V 技术,以便支持 KVM 全虚拟化功能
  • 内存:8GB,如果要运行虚拟机则应配置更多
  • 硬 RAID 卡,带有电池保护(BBU)或闪存保护的写缓存
  • 高性能硬盘,最好是 15k 转速的 SAS 盘,配置成 Raid10
  • 最少 2 块以太网卡,也根据采用的共享存储技术配置更多网卡

2.1.3 性能概览

Proxmox VE 安装完成后,你可以运行 pveperf 命令查看 CPU 和硬盘性能概要。

注意:
这仅仅是一个非常便捷且粗略的性能指标。建议你进行更多的性能测试,特别是在需要了解系统 I/O 性能指标时。

2.1.4 Web 管理界面支持的浏览器

  • Firefox,当年发行的版本,或最新的扩展支持版本
  • Chrome,当年发行的版本
  • 微软目前支持的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在 2019 年,指 IE11 或 IE Edge)
  • Safari,当前发布版本

参考链接:https://www.proxmox.com/en/proxmox-ve/requirements

2.2 使用官方 ISO 光盘镜像安装 Proxmox VE

可以从 http://www.proxmox.com/en/downloads 下载 ISO 镜像。

ISO 镜像中包含以下内容:

  • 完整的操作系统(64 位 Debian Linux)
  • Proxmox VE 安装程序,用于硬盘分区及操作系统安装。目前支持的文件系统有
    ext4、ext3、xfs 和 ZFS
  • 集成有 LXC 和 KVM 的 Proxmox VE 内核
  • 用于管理虚拟机、容器及其他 IT 资源的全套管理工具
  • Web 管理界面,以便于用户使用以上管理工具。

虚拟机勾选√ 处理器>>虚拟化引擎
不然会 提示No support for KVM virtualization detect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动虚拟机开始安装~

请将安装介质(例如,U 盘或 CD-ROM 光盘)插入计算机,并从安装介质引导启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 “Install Proxmox V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程序随后会提示你选择安装的目标硬盘。Options 按钮用于设置目标硬盘所用的文件系统类型,默认采用的是 ext4文件系统。如果选择使用 ext3、ext4 或 xfs 文件系统,安装目标硬盘将被格式化为 LVM 卷组,并可进一步设置 LVM 的空间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安装程序接下来的配置页面主要用于设置一些基本配置,例如你的位置、时区和键盘布局。位置信息用于选择离你最近的源服务器,以便加快升级更新速度。通常安装程序能够自动检测有关设置,除非自动检测失败,或者你想要使用某种特殊的键盘布局设置,否则你几乎不需要手工调整这些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接下来你需要设置电子邮件地址和超级用户(root)口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安装程序的最后一个步骤是进行网络设置。你可以使用 IPv4 或 IPv6 其中一个,但不能选择同时使用两种协议。如果你确实需要同时使用两种 IP 网络协议,可以在安装完成后再进行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现在,如果你点击 Install按钮,安装程序将自动开始硬盘格式化和软件包复制安装过程。待安装程序完成,取出安装盘,重启服务器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一步的配置可以在 Proxmox 的 Web 管理界面中进行。只需要在你的浏览器中输入并打开安装时设置的服务器 IP 地址即可(https://你的服务器 IP 地址:8006)。

首次登录默认用户是 root(认证域为 realm PAM),口令为安装过程中设置的口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验证是否能连外网

ping www.baidu.c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IP地址

ip add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浏览器输入:https://ip:800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恭喜!PVE虚拟机管理平台安装完成!

3.下一步计划

我们下一步就使用PVE正式安装Rocky9.1虚拟机。

4.留言

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认真归整自己的笔记,学会共享、乐于分享吧!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