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二叉树

平衡二叉树定义(AVL树)

平衡二叉查找树:简称平衡二叉树。由前苏联的数学家Adelse-Velskil和Landis在1962年提出的高度平衡的二叉树,根据科学家的英文名也称为AVL树。它具有如下几个性质:

  1. 可以是空树。
  2. 假如不是空树,任何一个结点的左子树与右子树都是平衡二叉树,并且高度之差的绝对值不超过1

平衡之意,如天平,即两边的分量大约相同。如定义,假如一棵树的左右子树的高度之差超过1,如左子树的树高为2,右子树的树高为0,子树树高差的绝对值为2就打破了这个平衡。如依次插入1,2,3三个结点(如下图)后,根结点的右子树树高减去左子树树高为2,树就失去了平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在建立树的过程中,我们如何知道左右子树的高度差呢?在这里我们采用了平衡因子进行记录。

平衡因子:左子树的高度减去右子树的高度。由平衡二叉树的定义可知,平衡因子的取值只可能为0,1,-1.分别对应着左右子树等高,左子树比较高,右子树比较高。

AVL树的插入时的失衡与调整

前言:这部分的失衡调整是指插入时的失衡与调整。删除的失衡与调整与插入大致一样,但是还是有很多不同,在后续章节讲解。

一、 失衡与调整的引导
说了这么久,我们开始进入今天的重点,如何将一棵不平衡的二叉树变成平衡二叉树。平衡二叉树的失衡调整主要是通过旋转最小不平衡子树来实现的。

最小失衡子树:在新插入的结点向上查找,以第一个平衡因子的绝对值超过1的结点为根的子树称为最小不平衡子树。也就是说,一棵失衡的树,是有可能有多棵子树同时失衡的,如下。而这个时候,我们只要调整最小的不平衡子树,就能够将不平衡的树调整为平衡的树。

在图7中。2结点(左子树树高-右子树树高)的绝对值=2。同理,3结点的平衡因子也为2.此时同时存在了两棵不平衡子树,而以3为根的树是最小的不平衡子树。我们只要将其以3为中心,将最小不平衡树向左旋转,即可得到平衡二叉树,如图8。具体方法后续讲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失衡与处理详解
这个需要旋转的情况大体可以分为4种情况。分别是LL型,RR型,LR型,RL型。

LL型:
情况一:插入F节点导致失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失衡的是A的左右子树,很容易就可以想到旋转B-A链,值得注意的是E节点,它原先在B的右子树,现在也依然在B的右子树,它原先在A的左子树,现在也依然在A的左子树。

若插入F节点在D的右子树处,旋转操作依然是上图那样,不谈。

但如果插入F节点是E的孩子就不一样了。

RR型:
情况二:插入 F导致失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行一次左旋,关注D节点,它比C小,旋转后依然在C的左子树。

LR型:
情况三:插入F节点导致失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插入节点是E的孩子时,如果我们还像上面那样旋转B-A链,旋转后的树依然是不平衡的。事实上,这样的旋转使得B成为了新的根节点,而原图中比B大的节点有4个,比B小的节点只有D,若B为根其左子树只能为D,必定是不平衡的。

我们仔细观察原图,这里E节点是很特殊的节点。首先它是实际执行了插入操作的节点,其次图中比E小的节点有B、D、F,比E大的节点有A、C。如果能够让E节点做新的根节点就很好平衡了,那么怎样让E节点“上位”呢?

方法是进行两次旋转,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节点恐成最大赢家……

插入节点是E的右子树的情况与之类似,这里给出旋转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比E大,双旋之后还是在E的右节点。

双旋看图理解起来简单,实际实现时要注意,我们可以判断失衡的是A节点,由A有直接关系的是B和C,那么我们怎么知道新插入的F节点是D的子树还是E的子树呢?这里的方法是比较F节点值与B的大小,大则是E的子树,要左-右共两次旋转,小则是D的子树,要一次右旋转。

RL型:
情况四:插入F导致失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候左旋失败,理由和之前右旋失败类似,比C节点大的节点只有一个E,C是没法做新的根节点的。这里特殊的是D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行右-左两次双旋就可以了。D节点:爽到……

插入节点是D的右子树情况类似,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的调整旋转都是针对插入时的失衡与调整,下面说说删除时的失衡与调整

AVL树的删除时的失衡与调整

1. 删除结点导致平衡二叉树失衡

AVL树也是一棵二叉查找树,所以它的删除也是建立在二叉查找树的删除之上的,只是,我们需要在不平衡的时候进行调整。而我们在预备知识的第2点中的C项中已经提及到,假如我们在较低的子树上进行删除,将会直接导致不平衡树的出现。那么,我们需要进行平衡处理的,就在于此种情况。举个栗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调整不平衡子树后,导致了更大的不平衡子树

假设最小不平衡子树为A,它为双亲结点b的左子树,而b的平衡因子为RH。假设我们现在对A进行了平衡处理,如上所讲,进行平衡处理将导致树高降低。即我们让b较矮的子树变得更矮了。此时对于b而言,同样也是不平衡的。此时,我们需要再一次进行一次平衡处理。举个栗子如下。

假设我们删除了结点6.那么最小不平衡子树就是1,3,5对应的二叉树。它的双亲10的平衡因子为RH。我们首先对最小不平衡子树进行调整,结果如右图。我们发现,最小不平衡子树从根结点的左子树变成了整棵树,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又要进行一次平衡调整。具体的平衡调整步骤与插入时是一致的,在这里就不再赘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讲解插入新的结点进行平衡时,说到删除时与插入时不有着很大的不同就在于此。插入时,进行一次平衡处理,整棵树都会处于平衡状态,而在删除时,需要进行多次平衡处理,才能保证树处于平衡状态。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上面右图中,最小不平衡子树的较高子树的平衡因子为EH。这个时候,就出现了前面插入时提及的不可能出现的失衡情况。

3. 失衡与调整的最后一种情况LE与RE

LE与RE型的失衡树,在进行调整的时候,和LL与RR型的旋转方式是一致的。只是最后初始根结点的平衡因子不为EH而已。就拿上面的例子而言,调整后的结果如下。初始根结点的平衡因子为RH。相对应的,假如是LE的情况,调整后初始根结点的平衡因子为L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