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题

最近在刷一些笔试智力题,如果有一些思路比较好的题,我会记录下来,不定期更新。

1、现在有100个灯泡,每个灯泡都是关着的,第一趟把所有的灯泡灯泡打开,第二趟把偶数位的灯泡制反,第三趟让第3,6,9....的灯泡制反.......第100趟让第100个灯泡制反,问经过一百趟以后有多少灯泡亮着。(10

解题思路:

1.对于每盏灯,拉动的次数是奇数时,灯就是亮着的,拉动的次数是偶数时,灯就是关着的。

2.每盏灯拉动的次数与它的编号所含约数的个数有关,它的编号有几个约数,这盏灯就被拉动几次

3.1——100这100个数中有哪几个数,约数的个数是奇数。我们知道一个数的约数都是成对出现的,只有完全平方数约数的个数才是奇数个

所以这100盏灯中有10盏灯是亮着的。 它们的编号分别是: 1、4、9、16、25、36、49、64、81、100。


2、一只小兔子有100根胡萝卜,它要走50米才能回家,每次它最多搬50根胡萝卜,而每走1米就要吃掉一根萝卜,请问它最多能把多少根胡萝卜搬到家里?(16)

解题思路:

一米往返消耗3个,最后一次路程消耗为1个,要尽量减少往返的次数,设往返了X米

100 - 3x <= 50( 最后一次最多只能带50,所以就小于等于50), 即 x >= 50 / 3 
剩下萝卜个数: (100 - 3x) - (50 - x) = 50 - 2x <= 50 / 3 
结果为16
或者:
小兔子是要这样走的,小兔子要先携带50个萝卜,走x米之后,放下(50-2x)个萝卜,然后再返回原地,返回原地的时候,小兔子身上一个萝卜都没有了。然后小兔子再携带剩下的萝卜走x米,然后捡起之前放下的萝卜,现在小兔子一共有50-x+50-2x个萝卜,然后小兔子携带这些萝卜到达终点。我们要小兔子在不折返的时候携带的萝卜尽量多,那最多就是50,也就是50-x+50-2x=50。 解出x即可
3.有一堆石子共100枚,甲乙轮流从该堆中取石子,每次可取2、4或6枚,若取得最后的石子的玩家为赢,若甲先取,则 甲必胜
解题思路:

先取的人只需要保证最后剩8枚就胜了。而要保证最后剩8枚,则必须要保证每一个回合内取的数是一个可控的固定数,显然这个数字是8,所以只需要保证第一次取完后,剩下的数字是8的倍数,就一定能胜。100除以8余数为4,故而,甲先取4枚,之后每一个回合所取数与上一个回合乙所取数之和为8,就能保证必胜。

4.36匹马赛跑,跑道同时只能容许6匹马。而且36匹马速度不同,但是每次跑的速度恒定。 问跑多少次可以选出第一,第二,第三名?(8次

第一步,我们将36匹马分成6支队伍,编号如下:
A1,A2,...,A6;
B1,B2,...,B6;
C1,C2,...,C6;
D1,D2,...,D6;
E1,E2,...,E6;
F1,F2,...,F6;
每支队伍单独跑一次,这样总共跑了6次。
我们假设跑完的排名和上面的顺序是一样的(这个对结果无影响)。
第二步,让每支队伍的第一名在一起跑,取前三名,
我们假设是A1,B1和C1.那么A1肯定是整体的第一名,
下面只剩下第二和第三两匹马了。
第三步,有可能成为第二名和第三名的马的数量是有限的,基于第一和第二步,
我们可以推出可能成为第二的马A2,B1,
有可能成为第三的马有A3,B2,C1,一共五匹。
让这五匹马一起跑,选出前两名,就分别是整体的第二和第三名。
总结:第一步,跑了6次;第二步,跑了1次;第三步,跑了1次,一共8次。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