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OJ 118 修路方案(次小生成树)

修路方案

时间限制: 3000 ms  |  内存限制: 65535 KB
难度: 5
描述

南将军率领着许多部队,它们分别驻扎在N个不同的城市里,这些城市分别编号1~N,由于交通不太便利,南将军准备修路。

现在已经知道哪些城市之间可以修路,如果修路,花费是多少。

现在,军师小工已经找到了一种修路的方案,能够使各个城市都联通起来,而且花费最少。

但是,南将军说,这个修路方案所拼成的图案很不吉利,想让小工计算一下是否存在另外一种方案花费和刚才的方案一样,现在你来帮小工写一个程序算一下吧。

输入
第一行输入一个整数T(1<T<20),表示测试数据的组数
每组测试数据的第一行是两个整数V,E,(3<V<500,10<E<200000)分别表示城市的个数和城市之间路的条数。数据保证所有的城市都有路相连。
随后的E行,每行有三个数字A B L,表示A号城市与B号城市之间修路花费为L。
输出
对于每组测试数据输出Yes或No(如果存在两种以上的最小花费方案则输出Yes,如果最小花费的方案只有一种,则输出No)
样例输入
2
3 3
1 2 1
2 3 2
3 1 3
4 4
1 2 2
2 3 2
3 4 2
4 1 2
样例输出
No
Yes
Prim+次小生成树!
次小生成树的两种算法:
算法1、step 1.  先用prim求出最小生成树T.
         在prim的同时,用一个矩阵max[u][v] 记录 在T中连结任意两点u,v的唯一的
         路中权值最大的那条边的权值. (注意这里).
         这是很容易做到的,因为prim是每次增加一个结点s, 而设已经标号了的结点
         集合为W, 则W中所有的结点到s的路中的最大权值的边就是当前加入的这条边.
         step 1 用时 O(V^2).
     step 2.  枚举所有不在T中的边uv, 加入边uv则必然替换权为max[u][v]的边。
算法2、先用prim求出最小生成树T。
           枚举T中的每一条边,把它删除,求剩下的图的最小生成树。选所有枚举得到的生成树中的最小的那一个。
AC码: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define INF 99999999
int G[505][505],visit[505],lowcost[505];
int repair[505][505],pre[505],f[505][505];
int main()
{
	int T,v,e,a,b,cost,MinTree,ans,i,j,k,min;
	scanf("%d",&T);
	while(T--)
	{
		scanf("%d%d",&v,&e);
		//memset(G,INF,sizeof(G));   // 对矩阵G赋值,只能赋为0或-1,如果赋为INF,提交不成功
		for(i=0;i<=v;i++)
		{
			for(j=0;j<=v;j++)
				G[i][j]=INF;
		}
		memset(repair,0,sizeof(repair));

		for(i=0;i<e;i++)
		{
			scanf("%d%d%d",&a,&b,&cost);
			G[a][b]=G[b][a]=cost;
			// 把该边初始为可修状态
			repair[a][b]=repair[b][a]=1;  // repair:修
		}

		// Prim算法生成最小树
		memset(visit,0,sizeof(visit));
		memset(f,0,sizeof(f));
		for(i=1;i<=v;i++)
		{
			lowcost[i]=G[1][i];      // 初始化lowcost的值
			pre[i]=1;                // 辅助数组
		}
		visit[1]=1;
		k=1;
		MinTree=0;
		for(i=1;i<=v;i++)
		{
			min=INF;
			for(j=1;j<=v;j++)
			{
				if(!visit[j]&&min>lowcost[j])
				{
					min=lowcost[j];
					k=j;
				}
			}
			if(min==INF)
				break;
			repair[pre[k]][k]=repair[k][pre[k]]=0;
			MinTree+=min;
			visit[k]=1;
			for(j=1;j<=v;j++)
			{
				if(visit[j])
					f[k][j]=f[j][k]=f[j][pre[k]]>G[pre[k]][k]?f[j][pre[k]]:G[pre[k]][k];
				if(!visit[j]&&G[k][j]<lowcost[j])
				{
					lowcost[j]=G[k][j];
					pre[j]=k;
				}
			}
		}

		// 再求次小生成树
		ans=INF;
		for(i=1;i<=v;i++)
		{
			for(j=1;j<=v;j++)
			{
				if(repair[i][j])
					ans=ans<(MinTree-f[i][j]+G[i][j])?ans:(MinTree-f[i][j]+G[i][j]);
			}
		}
		if(ans==MinTree)
			printf("Yes\n");
		else
			printf("No\n");
	}
	return 0;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