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触发器之初学

        mysql触发器,顾名思义就是在特定情况下可以触发的一组sql语句。我们先简单的了解下语法。

        CREATE TRIGGER <触发器名称>  --触发器必须有名字,最多64个字符,可能后面会附有分隔符.它和MySQL中其他对象的命名方式基本相象.
BEFORE AFTER }  --触发器有执行的时间设置:可以设置为事件发生前或后。
INSERT UPDATE DELETE }  --同样也能设定触发的事件:它们可以在执行insert、update或delete的过程中触发。
ON <表名称>  --触发器是属于某一个表的:当在这个表上执行插入、 更新或删除操作的时候就导致触发器的激活. 我们不能给同一张表的同一个事件安排两个触发器。
FOR EACH ROW  --触发器的执行间隔:FOR EACH ROW子句通知触发器 每隔一行执行一次动作,而不是对整个表执行一次。
<触发器SQL语句>  --触发器包含所要触发的SQL语句:这里的语句可以是任何合法的语句, 包括复合语句,但是这里的语句受的限制和函数的一样。

--你必须拥有相当大的权限才能创建触发器(CREATE TRIGGER),如果你已经是Root用户,那么就足够了。这跟SQL的标准有所不同。

以上基础语法摘自Nicholas_F の 领域的博客,链接为:http://www.cnblogs.com/nicholas_f/archive/2009/09/22/1572050.html 特此鸣谢。

         基本语法知道后就可以编写触发器了,但是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在Navicate for mysql中直接新建查询,编写触发器sql,执行就创建成功了。但是在Mysql Workbench中却是显示语法错误,编译都不通过。对此问题查询解决方案是在Mysql Workbench中编写触发器sql的时候加上 delimiter $ 这句,然后将end后面的";"换成"$"就通过了。例:

delimiter $
CREATE TRIGGER goods_trigger
AFTER INSERT ON test_goods
FOR EACH ROW
BEGIN
INSERT test_order(g_id,much) values(new.id,new.price*new.num);
END$

然后我们知道了基础语法,也知道了如何创建,但查询与删除呢?如下sql

-- 查看触发器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TRIGGERS`;

-- 删除触发器
DROP TRIGGER billingcloud.goods_trigger;(库名.触发器名)

最后讲下new.列名和old.列名

当触发为insert时,new.列名就是你即将insert的对应字段值

触发为delete时,old.列名就是你已经删除的列的对应字段值

触发为update时,new.列名是更新后字段值,old为更新前字段值。

触发器相关知识仍在探索,若有错误和疏忽之处,望不吝指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