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检测(Community Detection)和聚类(Clustering)

组会汇报社团检测相关论文的时候,老师说了一句“其实这个就是聚类啊”,当时我的内心是一万个黑人脸问号脸:啊。这俩好像差不多吧,为啥有此感叹。说实话在老师问我这个问题之前,我从没想过社团检测和聚类之间会有区别,一直都是把两者傻傻分不清楚,觉得好像差不多呀。事实上,它们还是不同的。

社团检测通常是指将网络联系紧密的部分找出来,这些部分就称之为社团,那么也可以认为社团内部联系稠密,而社团之间联系稀疏 [1]。显而易见,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稠密是如何定义的。不管现在想到的定义是什么,但都包含顶点,边,度,或许还有路径这些字眼,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网络的结构。所以,社团检测侧重于找到网络中联系紧密的部分,而经常忽略节点的属性(attributes)[2]

聚类,顾名思义是将属于同一类的目标聚在一起,通常在聚类之前我们是不知道目标有哪些类型,这也是一种典型的无监督学习方法。那么现在来想想我们熟知的聚类方法:k-means,层次聚类等。其中,最核心的一个部分是计算两个目标之间的距离(或者称为相似度),距离近则它俩是一类,距离远,那就自成一派,或者去找其它距离近的。当然,距离近只是其中一种方法,还有距离远或者怎么样,就看自己的判断。判断标准不是讨论的重点,重点是如何计算距离。欧式距离,曼哈顿距离,余弦相似度等,都是直接用目标特征构成的向量来计算的,没有考虑目

  • 21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