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java虚拟机》读书笔记

 

Day 1.自动内存管理机制

1.   Java虚拟机在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会把它所管理的内存划分为几个不同的数据区域,这些区域都有各自的途径,以及创建和销毁的时间,有的区域随着虚拟机进程的启动而存在,有些区域则依赖用户线程的启动和结束而建立和销毁。内存当中将包括以下几个区域。


程序计数器:用来选取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每个线程都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

Java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会创建一个帧栈,用来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

本地方法栈:与java虚拟机栈发挥的作用类似,区别是虚拟机栈执行的是java方法,而本地方法栈执行的是native方法,两者都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栈深度)和outOfMemoryError(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以上三块区域都是线程私有。

Java堆:java堆是java虚拟机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唯一目的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很多时候也称为GC堆。另外,java堆物理上可以不连续,只要逻辑上是连续的即可。

方法区: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数据,别名是Non-Heap(非堆),用于和java堆区分开来。

关于native方法:

http://blog.csdn.net/x_panda/article/details/17120479

简而言之,即java中声明的可调用的C/C++实现的方法。

 

2.   以HotSpot和常用内存区域Java堆为例,讨论HotSpot虚拟机在Java堆中对象布局、分配和访问的全过程。

 

 

 

对象的创建:

① 类加载检查à②为对象分配内存à③初始化分配空间

 

① :当虚拟机遇到一条new指令时,首先回去检查这个指令的参数是否能在常量池中定位到一个类的符号引用,并且检查这个符号应用是否已被加载、解析和初始化过。

② :根据java堆是否规整,采用“指针碰撞”(规整)和“空闲列表”(不规整),另外还要考虑分配时并发情况下线程的安全问题。同样有两种方式来确保安全性:1.对分配空间的动作采用同步处理,2.采用本地线程分配缓冲(TLAB),即在java堆中预先分配一小块内存。

③ :分配完成后,虚拟机需要进行必要的设置,例如这个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如何才能找到类的元数据信息、对象的哈希码、对象的GC分代年龄信息、这些信息都存放在对象头

 

对象的内存分布

在HotSpot虚拟机中,对象在内存中存储的布局分为:对象头、示例数据和对齐填充三个部分

我认为这个就类似于网络中的帧,头部/数据/对齐。

 

 

 

对象的访问定位

对象访问的方式取决于虚拟机实现而定,目前主流的访问方式有两种,分别是使用句柄和直接指针两种。若使用句柄:在java堆中会划分出一块内存来作为句柄池,reference中存储的就是对象的句柄地址,地址中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与类型数据各自的具体地址信息。若使用直接指针访问,java堆中对象的布局就必须考虑如何放置访问类型数据的相关信息,而reference中存储的直接就是对象地址。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