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两种动态分配二维数组方式的讨论

   在c语言中,常常有这种情况,需要动态分配一个根据实际需求情况的不确定大小的二维数组。在这种情况下,常常以存放元素数据类型为字符串的一维数组(即存放元素数据 类型为字符类型的二维数组)。例如存放10个学生的名字,一般可以简单定义这样一个二维数组char nameArray[10][30]。但是如果学生的个数不确定,再采用这种类型的声明,声明一个固定大小的二维数组,这种情况下需要定义一个足够大的二维数组,来祈求用户输入千万不能超过数组大小,同时也浪费空间。如果采用动态分配,有用户输入数组的大小,来动态分配二维数组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下面说一下两种分配方式:

第一种:一次分配一个10*30char空间

char (*nameArray)[30]=(char (*)[30])malloc(10*sizeof(char [30]));

  内存图是这样的:

 

也就是分配10个内存为30个字符大小的内存块

第二种:先分配一个数组数据类型为指针的数组,然后再分配10个指向30个字符内存块,分别用指针数组的元素指向它。代码如下:

char **nameArray=(char **)malloc(10 *sizeof(char *));

for(int i=0;i<10;i++)

nameArray[i]=(char *)malloc(30*sizeof(char));

内存分配是这样的。

 

两种情况下,第一种适合于分配的二维数组每行的元素个数是相同的,并且确定知道的每行元素的个数,第二行比着第一行比较自由,每一行元素的个数可以不同,但是数据访问的速度比着第一行比较慢,数据量小的时候不明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第一种更符合标准的语言中二维数组的定义和分配方式,但是理解着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可以这样理解,理解为是数组元素是一个存储30char大小的一维数组的类型的一维数组,这句话比较绕,具体说就是把一个30char大小的一维数组定义为一个数据类型,程序化来说可以这样:

typedef struct  arrayItem{

char charItem[30];

} arrayItem;

arrayItem nameArray[10];

这样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第二种分配是分配一种锯齿数组,虽然某种意义上可能数据访问速度稍微慢一些,但是空间相对来说比较节省一点,也可以说是牺牲时间节省空间。两种分配方式下,都能通过[]来取数组元素的值,大家可以试一试,在c语言中,不要过度区分*[]的区分方式,虽然有区别,但是在数组方面,两者的取值方式是近乎相同的。

 

  • 5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