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概念

从今天开始,为了为后边工作的需要,开始学习python。

一、字面意义上的常量

一个字面意义的常量的例子如同5、1.23这样的数,或者是'This is string'这样的字符串。需要按照他们的字面意义使用他们的值,他们代表他们自己,不能改变自身的值。

二、数

有四种类型的数--整数、长整数、浮点数和复数。

三、字符串

字符串是字符的序列,基本上就是一组单词。如何在python中使用字符串?

  • 1.使用单引号(’)

用单引号指示字符串,就如同'Quote me on this' 这样。所有的空白,即空格和制表符都按照原样保留。

  • 2.使用双引号(”“)

和使用单引号的方法一样,例如:”What's your name?“

  • 3.使用三引号(‘’‘或”“”)

使用三引号,可以指示一个多行的字符串,还可以在三引号中自由的使用单引号和双引号。

例如:'''This is a multi-line string, This is the 

first line.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What's your name?," I asked.

He said "Bond,James Bond."

1.转义符 (\)

  • 输出特殊字符  如‘What\'s your name?’,输出单引号,结果为What's your name?(同样可以使用双引号,可以直接输出')
  • 行末的单独一个反斜杠表示字符串在下一行继续,而不是开始一个新的行   如: “This is the first sentence.\
This is the second sentence.” 等价于 "This is the first sentence. This is the second sentence."

2.自然字符串

如果想要指示某些不需要如转义符那样的特别处理的字符串,可以将其指定为自然字符串。自然字符串通过给字符串加R或R来指定。例如:r“Newlines are indicted by \n.”.利用命令print (r‘Newlines are indicated by \n.’),输出结果为 Newlines are indicated by \n.

或字编译器中直接输入r'What\'s your name?' 输出为"What\\'s your name?"

3.Unicode字符串

Unicode是书写国际文本的标准方法,对于Unicode文本,只需在字符串前加上前缀u或U。例如:u"This is a Unicode string"利用print(u'This is a Unicode string'),输出为This is a Unicode string.

4.字符串是不可变的

意味着一旦创建了一个字符串,就不能再修改此字符串。

5.按照字面意义级联字符串

如果把字符串安字面意义相邻放着,它们会被python自动级联。例如: ‘What\'s’ 'your name'.会被自动转为 What's your name.

四. 标识符的命名

标识符是用来标识某样东西的名字,变量是标识符的例子。标识符定义的规则同c,c++

五.对象

python把在程序中用到的任何东西都成为对象

六. 逻辑行与物理行

物理行是编写程序时所看到的行。逻辑行是python看到的单个语句。python假定每个物理行对应一个逻辑行。如果想在一个物理行中使用多于一个逻辑行,需要使用分号(;)来特别地表明。分号表示一个逻辑行/语句的技术

七.缩进

空白在python中很重要。事实上行首的空白是重要的。它称为缩进。在逻辑行首的空白用来决定逻辑行的缩进层次,从而决定语句的分组。这就意味着同一层次的语句必须有相同的缩进。每一组这样的语句称为一个块。

缩进方式:

  • 制表符
  • 两个空格
  • 四个空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面向对象的基本特征。 1.抽象: 抽象就是忽略一个主题中与当前目标无关的那些方面,以便更充分地注意与当前目标有关的方面。抽象并不打算了解全部问题,而只是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暂时不用部分细节。抽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过程抽象,二是数据抽象。 2.继承: 继承是一种联结类的层次模型,并且允许和鼓励类的重用,它提供了一种明确表述共性的方法。对象的一个新类可以从现有的类中派生,这个过程称为类继承。新类继承了原始类的特性,新类称为原始类的派生类(子类),而原始类称为新类的基类(父类)。派生类可以从它的基类那里继承方法和实例变量,并且类可以修改或增加新的方法使之更适合特殊的需要。 3.封装: 封装是把过程和数据包围起来,对数据的访问只能通过已定义的界面。面向对象计算始于这个基本概念,即现实世界可以被描绘成一系列完全自治、封装的对象,这些对象通过一个受保护的接口访问其他对象。 4. 多态性: 多态性是指允许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消息作出响应。多态性包括参数化多态性和包含多态性。多态性语言具有灵活、抽象、行为共享、代码共享的优势, 2、 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都有什么?String是基本数据类型吗? 基本数据类型包括int、short、byte、double、boolean、char、long、float String不是基本数据类型,是引用数据类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