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的堆区和栈区

关于进程的内存的分配参考博文:http://blog.csdn.net/hongchangfirst/article/details/6917829

 

这里主要说说堆区和栈区的区别:

1.堆区是程序里动态分配的内容,堆区的内存容量大,使用灵活,分别后要自行回收容易产生内存碎片。

2.栈区主要是存储函数的局部变量,然后程序结束后操作系统自行回收但是栈区容量比较小。

 

 

我们看下面这段测试代码:

复制代码
 1 #include <iostream>
 2 using namespace std;
 3 
 4 
 5 int main()
 6 {
 7     int *DArea;
 8     int SArea[1024*252]={1,2,3,4,5};
 9     DArea=new int[5];
10     for(int i=1;i<=5;i++)
11     {
12         DArea[i-1]=i*10;
13     }
14 
15     /************************************************************************/
16     /* DArea动态分配5个int大小的内存,分配在程序的堆区
17        SArea为局部变量,在栈区分配5个int大小的内存*/
18     /************************************************************************/
19     return 0;
20 }
复制代码

 

我把断点打到return 0;这一句查看一下内存:

可以看出来前面四个地址均为0x0012ffxx,,而后面两个地址为:0x00252fxx说明前面的四个元素是分配在一起的而后面两个元素是分配在一起的那么我们可以猜测前面四个元素是存在于程序栈区,而后面两个元素是存在于程序堆区。

 

&SArea[1]-&SArea[0]=sizeof(int),&DArea[1]-&DArea[0]=sizeof(int)说明无论是分配在堆区的数据还是分配在栈区的元素都是连续存放的。

 

另外&SArea=&SArea[0]说明在栈区中数组名和数组第一个元素是等价的。然而&DArea!=&DArea[0] 

 

我们再看看

 

DArea=&DArea[0],&DArea!=&DArea[0]说明动态分配的数组在栈中保存了一个指针,该指针指向堆区的第一个元素的地址。正是这一点是与在栈中分配数据最大的区别。

 

我们再梳理下:

对于在栈区中分配的数组,其数组名和数组中的一个元素占用同一块地址。对于在堆区中分配的数据,其数据名是在栈中分配的一个指针变量,该变量保存的一个堆区的一个元素地址,该元素正是动态分配在堆的第一个元素地址。

 

然而这里就揭示的内存泄露的原理,当我们再堆区中分配的内存如果没有手工释放,程序结束后会把栈中的内存回收释放,该栈中保存了一个指向堆区元素的指针。然而这个指针一旦释放了后,就再也没有元素指向堆区的那块元素,然而堆区中的那块元素又没有释放,自然而然的造成了内存泄露。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说明:

既然栈区大小有限,那到底是多大呢,VC里默认分配1M的栈空间。当超过这个栈空间大小的时候会提示stack overflow。

 

那么我们来分配一个很大的数据(1024*1536>1M)来测试一下:

复制代码
 1 #include <iostream>
 2 using namespace std;
 3 
 4 
 5 int main()
 6 {
 7     int *DArea;
 8     int SArea[1024*1536]={1,2,3,4,5};
 9     DArea=new int[5];
10     for(int i=1;i<=5;i++)
11     {
12         DArea[i-1]=i*10;
13     }
14     return 0;
15 }
复制代码

提示:

 

 

那怎么改栈空间的大小呢,

在VC里面:工程-设置-链接-输出-将堆栈输出中保留一项改为0x1000000(10M)我们再试试看:

 

 

这下没有提示栈溢出错误了。

 

 

 

好了,就到这里吧。希望我的总结能对你有一点点帮助。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