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OpenStack云计算平台管理(nova-compute/network)

一、本课程是怎么样的一门课程(全面介绍)
 
 
 
    1.1、 课程的背景
 
 
      OpenStack是 一个由Rackspace发起、全球开发者共同参与的开源项目,旨在打造易于部署、功能丰富且易于扩展的云计算平台。OpenStack企图成为数据中心 的操作系统,即云操作系统。从项目发起之初,OpenStack就几乎赢得了所有IT巨头的关注,在各种OpenStack技术会议上人们激情澎湃,几乎所有人都成为OpenStack的信徒。
 
      OpenStack魅力非凡,它如同Linux一样,旨在构建一个内核,所有的 软件厂商都围绕着它进行工作。OpenStack有许多子项目,用于对云计算平台中的各种资源(如计算能力、存储、网络)提供敏捷管理。这些项目虽然刚刚 起步,但却雄心勃勃。另一方面,OpenStack也提供了对虚拟化技术的支持。
 
      OpenStack目前正处在不断成熟和完善的过程当中,各大企业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发展OpenStack云技术,以期在这场技术竞赛中能占得先机,为以后的市场竞争赢得优势。因此,现在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就业市场都急需懂得云计算,特别是OpenStack技术的人才。同时这方面的人才无论在薪资收入,还是发展前景,都有更广阔的空间。
 
 
    1.2、课程内容简介
 
 
      这个课程是openstack入门课程,重点放在openstack的部署和网络部分。课程强调实际的动手操作,使用vmware模拟实际的物理平台,让大家可以自己动手去实际搭建和学习openstack。课程内容包括云计算的基本知识,虚拟网络基础,openstack部署和应用,openstack网络详解等。
 
 
    1.3、课程大纲
 
 
      第一讲:云计算介绍,安装base image
 
      第二讲: virt-install安装虚拟机,libvrit虚拟网络
 
      第三讲:openstack overview
 
      第四讲:安装controller,keystone
 
      第五讲:安装glance,交换机工作原理
 
      第六讲:nova-compute和nova-network(1)
 
      第七讲:nova-compute和nova-network(2)
 
      第八讲:nova-compute和nova-network(3)
 
      第九讲:FlatDHCP模式的工作原理
 
      第十讲:安装和使用Dashboard
 
      第十一讲:安装和使用Cinder
 
      第十二讲:openstack quantum(1)
 
      第十三讲:openstack quantum(2)
 
      第十四讲:openstack quantum(3)
 
      第十五讲:Load balancer
 
 
 
 
二、课程特色
 
 
   特点1,在实战中学习,课程绝不纸上谈兵,通过搭建和调试一个真实的openstack平台,深入浅出, 详细讲解openstack的各个组成模块:keystone, glance, nova, cinder, quantum, horizen。课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不仅演示了如何解决,更是要教会大家学会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特点2、难点问题全面讲解。在云计算的各种技术当中,网络部分是最难,也是最复杂多样的。课程中针对虚拟网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包括基本原理,以及实际环境搭建,问题的跟踪和解决。
 
 
   特点3、讲师明义拥有丰富的电信集团工作经验,目前负责云平台的各方面工作,并拥有多年的企业内部培训经验。讲课内容完全贴近企业需求,绝不纸上谈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