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详解JVM内存模型与JVM参数详细配置

JVM内存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图可以清楚的看到JVM的内存空间分为3大部分:堆内存方法区栈内存
   其中栈内存可以再细分为java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堆内存可以划分为新生代老年代,新生代中还可以再次划分为Eden区From Survivor区To Survivor区。
其中一部分是线程共享的,包括 Java 堆和方法区;另一部分是线程私有的,包括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以及程序计数器这一小部分内存。

堆内存(Heap)

java 堆(Java Heap)是Java 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区域,是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的。堆里面存放的都是对象的实例(new 出来的对象都存在堆中)。
   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new的对象),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
   堆内存分为两个部分:年轻代和老年代。我们平常所说的垃圾回收,主要回收的就是堆区。更细一点划分新生代又可划分为Eden区和2个Survivor区(From Survivor和To Survivor)。
   下图中的Perm代表的是永久代,但是注意永久代并不属于堆内存中的一部分,同时jdk1.8之后永久代已经被移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新生代 ( Young ) 与老年代 ( Old ) 的比例的值为 1:2 ( 该值可以通过参数 –XX:NewRatio 来指定 )
默认的,Eden : from : to = 8 : 1 : 1 ( 可以通过参数 –XX:SurvivorRatio 来设定 ),即: Eden = 8/10 的新生代空间大小,from = to = 1/10 的新生代空间大小。

方法区(Method Area)

方法区也称”永久代“,它用于存储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
   在JDK8之前的HotSpot JVM,存放这些”永久的”的区域叫做“永久代(permanent generation)”。永久代是一片连续的堆空间,在JVM启动之前通过在命令行设置参数-XX:MaxPermSize来设定永久代最大可分配的内存空间,默认大小是64M(64位JVM默认是85M)。
   随着JDK8的到来,JVM不再有永久代(PermGen)。但类的元数据信息**(metadata)还在,只不过不再是存储在连续的堆空间上,而是移动到叫做“Metaspace”的本地内存(Native memory。
   方法区或永生代相关设置

  • -XX:PermSize=64MB 最小尺寸,初始分配
  • -XX:MaxPermSize=256MB 最大允许分配尺寸,按需分配
  • XX:+CMSClassUnloadingEnabled -XX:+CMSPermGenSweepingEnabled 设置垃圾不回收
    默认大小
  • -server选项下默认MaxPermSize为64m
  • -client选项下默认MaxPermSize为32m

虚拟机栈(JVM Stack)

  • 每个JVM线程有一个私有栈,栈在线程创建的同时被创建。
  • 栈由许多帧组成,也叫 “栈帧”
  • 每次方法调用都会创建一个栈帧

栈帧的含义?

每个方法的执行和结束对应着栈帧的入栈和出栈。入栈表示被调用,出栈表示执行完毕或者返回异常。
   一个虚拟机栈对应一个线程,当前CPU调度的那个线程叫做活动线程;一个栈帧对应一个方法,活动线程的虚拟机栈里最顶部的栈帧代表了当前正在执行的方法,而这个栈帧也被叫做‘当前栈帧’。

栈帧的数据结构?

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返回地址附加信息

  • 栈帧的大小是什么时候确定的?
    编译程序代码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局部变量表和操作数栈的大小,而且在方法表的Code属性中写好了。不会受到运行期数据的影响。
  • 栈桢和栈桢是完全独立的吗?
    本来栈桢作为虚拟机栈的一个单元,应该是栈桢之间完全独立的。但是,虚拟机进行了一些优化:为了避免过多的方法间参数的复制传递、方法返回值的复制传递等一些操作,就让一部分数据进行栈桢间共享。

局部变量表

是一片逻辑连续的内存空间,最小单位是Slot,用来存放方法参数和方法内部定义的局部变量。我觉得可以想成Slot数组。虚拟机没有明确指明一个Slot的内存空间大小。但是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reference、returnAddress类型的数据都可以用32位空间或更小的内存来存放。这些类型占用一个Slot。Java中的long和double类型是64位,占用两个Slot。(只有double和long是jvms里明确规定的64位数据类型)

操作数栈

简单来说,操作数栈就是JVM执行引擎的一个工作区,当一个方法被调用的时候,一个新的栈帧也会随之被创建出来,但这个时候栈帧中的操作数栈却是空的,只有方法在执行的过程中,才会有各种各样的字节码指令往操作数栈中执行入栈和出栈操作。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NextIndex {
    private long index = 0;
    public long nextIndex() {
        return index++;
    }
}

字节码指令序列
public long nextIndex():
0: aload_0 // 将第1个局部变量this压入栈顶
1: dup // 复制栈顶this并压入栈顶. 栈底到栈顶:this、this
2: getfield #12 // Field index:J. 获取实例字段index并压入栈顶,消耗栈顶的1个this. 栈底到栈顶:this、index_for_ladd
5: dup2_x1 // 复制栈顶index数值,并插入第1个this下面. 栈底到栈顶:index_for_return、this、index_for_ladd
6: lconst_1 // 将long类型常量1压入栈顶
7: ladd // 将栈顶的2个long类型数值相加,并将结果压入栈顶. 栈底到栈顶:index_for_lreturn、this、index_for_putfield
8: putfield #12 // Field index:J. 将栈顶数值赋值给实例字段index
11: lreturn

动态链接

一个方法调用另一个方法,或者一个类使用另一个类的成员变量时,总得知道被调用者的名字吧?(你可以不认识它本身,但调用它就需要知道他的名字)。符号引用就相当于名字,这些被调用者的名字就存放在Java字节码文件里。名字是知道了,但是Java真正运行起来的时候,真的能靠这个名字(符号引用)就能找到相应的类和方法吗?需要解析成相应的直接引用,利用直接引用来准确地找到。
   举个例子,就相当于我在0X0300H这个地址存入了一个数526,为了方便编程,我把这个给这个地址起了个别名叫A, 以后我编程的时候(运行之前)可以用别名A来暗示访问这个空间的数据,但其实程序运行起来后,实质上还是去寻找0X0300H这片空间来获取526这个数据的。这样的符号引用和直接引用在运行时进行解析和链接的过程,叫动态链接。
   动态链接的前提每一个栈帧内部都要包含一个指向运行时常量池的引用,来支持动态链接的实现。

方法返回地址

返回一个值给调用它的方法,方法正常完成发生在一个方法执行过程中遇到了方法返回的字节码指令的时候,使用哪种返回指令取决于方法返回值的数据类型。
Java虚拟机根据不同数据类型有不同的底层return指令。当被调用方法执行某条return指令时,会选择相应的return指令来让值返回。
在这种情况,当前栈桢就被用来恢复调用者的状态,都恢复哪些呢?恢复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 和程序计数器(pc指针),而这个程序计数器要适当地增加,来指向下一条指令(也就是调用函数的下一句)。使调用者方法能够正常地继续执行下去,而且返回值push到了调用方法的操作数栈中。

本地方法栈(Native Stack)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s)与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相似的,其区别不过是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也就是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是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程序计数器(PC Register)

程序计数器就是记录当前线程执行程序的位置,改变计数器的值来确定执行的下一条指令,比如循环、分支、方法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都是依赖程序计数器来完成。
   Java虚拟机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实现的。为了线程切换能恢复到正确的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所以它是线程私有的。

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并不是虚拟机内存的一部分,也不是Java虚拟机规范中定义的内存区域。jdk1.4中新加入的NIO,引入了通道与缓冲区的IO方式,它可以调用Native方法直接分配堆外内存,这个堆外内存就是本机内存,不会影响到堆内存的大小。

JVM内存参数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Xms设置堆的最小空间大小。
  • -Xmx设置堆的最大空间大小。
  • -Xmn:设置年轻代大小。
  • -XX:NewSize设置新生代最小空间大小。
  • -XX:MaxNewSize设置新生代最大空间大小。
  • -XX:PermSize设置永久代最小空间大小。
  • -XX:MaxPermSize设置永久代最大空间大小。
  • -Xss设置每个线程的堆栈大小
  • -XX:+UseParallelGC:选择垃圾收集器为并行收集器。此配置仅对年轻代有效。即上述配置下,年轻代使用并发收集,而年老代仍旧使用串行收集。
  • -XX:ParallelGCThreads=20:配置并行收集器的线程数,即:同时多少个线程一起进行垃圾回收。此值最好配置与处理器数目相等。

典型JVM参数配置参考:

  • java-Xmx3550m-Xms3550m-Xmn2g-Xss128k
  • -XX:ParallelGCThreads=20
  • -XX:+UseConcMarkSweepGC-XX:+UseParNewGC

-Xmx3550m:设置JVM最大可用内存为3550M。
-Xms3550m:设置JVM促使内存为3550m。此值可以设置与-Xmx相同,以避免每次垃圾回收完成后JVM重新分配内存。
-Xmn2g:设置年轻代大小为2G。整个堆大小=年轻代大小+年老代大小+持久代大小。持久代一般固定大小为64m,所以增大年轻代后,将会减小年老代大小。此值对系统性能影响较大,官方推荐配置为整个堆的3/8。
-Xss128k:设置每个线程的堆栈大小。JDK5.0以后每个线程堆栈大小为1M,以前每个线程堆栈大小为256K。根据应用的线程所需内存大小进行调整。在相同物理内存下,减小这个值能生成更多的线程。但是操作系统对一个进程内的线程数还是有限制的,不能无限生成,经验值在3000~5000左右。

  • 4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