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提高之——C和指针总结

    前边对学习的内容在做一些细的分析,没有从整体上汇总一下,这篇博客会对前边学习的知识做一个总体的认识。

思维导图

    前边对C语言总体的学习如下图所示。

 

数据描述

    首先是数据描述,数据是最基本的东西,所以难免会围绕数据来做一些讲解,对于数据描述有:

    1、数据讲解

    基本的数据类型和声明方法,随后接着讲解了声明过程中数据声明的作用范围,从三个方面来看,作用域、连接类型和存储类型。

    2、表达式

    为了更好的描述数据加上各种操作符形成表达式,由此其中讲解了多种操作符,还引出了关于右值和左值在表达式中的意义,同时讲解了表达式的求值的规则方法。

    3、数组

    数组是一种有效存储数据的结构。分为一维的和多维的结构,其实都是以一维方式理解,同时讲解了有关指针数组的相应用法。

    4、字符串

    字符串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数据类型,关于字符串这种数据类型的应用和存储离不开数组的结构。其中认识了有关字符串的一些应用函数;同时学习了一些有关字符串的操作方法。

    5、结构

    结构也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只是这种数据类型可以有自己的一些元素。其中的元素可以是一些其他的数据类型和结构等。由结构和指针一同运用可以形成一些基本的数据结构。结构换可以作为函数的参数进行传递引用。其中还讲解了两种和结构有相似结构的位段和联合的使用方法。


指针

    如果考虑有关数据在内存中的存储方式和访问过程就可以引入指针的概念。指针是一个很活跃的东西,它也是C语言如此灵活的关键,利用指针可以很容易的使我们访问内存的某个位置。学习了一些指针的分类和访问方式,也学习了有关指针的操作知识。


基本数据结构

    利用上述的结构和指针可以构成基本的一些数据结构,其中书中引入了有关链表、堆栈和树的结构运用知识。

 

    上边主要是针对一些基本的数据和数据的存错和访问来看的,为了更好的组织这些操作,基本的语句结构也是必要的。

语句

    语句中从执行过程来看有顺序、选择、循环还有一些辅助操作,对于这些执行过程有致谢选择方式的if语句,执行循环操作的while、for和switch语句等。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相关语句(goto语句、空语句、表达式语句)。

函数

    为了更加方便的控制结构和做好封装,引入函数是十分必要的一个条件,最基本的用法来看,学习了函数的声明方式,基本和可变的参数使用方法;对函数的运用上讲解了抽象数据类型和递归思想,通过这些运用上的讲解使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函数这个东西。除了最基本的函数运用外,还学习了基本的输入/输出函数,还有一些常用的标准函数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