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数据结构导论(一)


    初次与《数据结构导论》接触,过了一遍,对整本书的内容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控,但问起具体都是什么,说不上来,反正就是翻过了、看过了,只是没有留下什么具体的东西。虽说第一遍不需要懂什么,但和《软件开发工具》比起来,第一印象来说,《数据结构导论》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为什么说《数据结构导论》有挑战性呢?先说第一遍的浏览,不管翻到哪一页,总体感觉是每一句都是重点,也就是抓不到重点。现在说抓重点的确太早了,也不得不说有些书是可以的。《数据结构导论》这本书,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专业性相当的强。


    就着下面这张图,我们对《数据结构导论》进行一下整体的认识:




   概论:对整本书的宏观性介绍,包括数据结构课程基本的概念和后续各章的基本问题,是对整本书学习的引导。


   数据结构:书中有线性表、图、查找几种,而栈和队列看作是特殊的线性表。

              线性表有顺序表和单链表,是简单基本的顺序存储结构和链式存储结构;

              此图非彼图,这的图内容可是一种有广泛应用背景的数据结构,不容小觑;

              查找表是一种以集合为逻辑结构的常用的数据结构,基本特点是以查找运算为核心。


   树和二叉树:树形结构用于表示具有分支和层次结构。树和二叉树是重要的树形结构。


   排序:这个词可是太熟悉了,我们已经不知道排过多少序了。排序是一种常用运算,对这种运算的时、空性能有较高的要求。



    泛读到底还是读不出什么滋味,体会不到什么运算思考,这一遍的浏览当然也是为了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学习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先掌握了整本书的内容,再一步步将其消化,最终变成自己的东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