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基础及其应用视频总结

         UML及其应用方面的知识基本可以用这么一张庞大的图来涵括了。且听我一一来分解此图。

          首先视频分为UML基础及其应用两大块。

          一、UML基础

          UML基础又分为UML的概念及其结构。

          1、UML的概念

         首先我们要弄清什么是UML,它是一种可视化的面向对象建模语言;描述了一个系统的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用图形方式表现典型的面向对象系统的整个结构;从不同的角度为系统建模,并形成系统的不同视图。

          2、结构又分为基本构造块、规则及其公共机制。

         1.1 基本构造块

         基本构造块又包括事物、关系和图。事物是对模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成分的抽象;关系把事物结合在一起;图聚集了相关的事物。

         1.1.1 事物

         事物又分为结构事物、行为事物、分组事物、标记事物。结构事物和静态系统的结构有关;行为事物和描述系统的动态行为有关;分组事物把我们的一些类来进行分组管理;注记事物是用来作注释的。

         1.1.2 关系

         关系可以分为关联、依赖、泛化和实现。关联描述了两个或多个类之间的结构性关系;泛华是一种特殊/一般关系,特殊元素(子元素)的对象可替代一般元素(父元素)的对象。用这种方法,子元素共享了父元素的结构和行为;依赖关系指的是使用关系,可以是两个类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是两个包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是两个构建之间的关系;实现是类元之间的语义关系,在该关系中一个类元描述了另一个类元保证实现的契约。

         1.1.3 图

          图分为九种,按层次划分为四大类。用例图、类图、行为图和实现图。行为图又可分为状态图、活动图和交互图,交互图可细分为序列图和协同图。实现图可分为组件图和部署图。用例图用来描述用户的需求,从用户的角度描述系统的功能,并指出各功能的执行者,强调谁在使用系统,系统为执行者完成哪些功能。静态图包括类图和对象图。类图用于定义系统中的类,包括描述类的内部结构和类之间的关系。类图主要用于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对象图是类图的一个实例,描述了系统在具体时间点上所包含的对象以及各个对象之间的关系。行为图用来描述系统的动态模型和对象之间的交互关系,包括:状态图和活动图。顾名思义,状态图用来描述类的对象所有可能的状态以及事件发生时状态的转移条件。活动图用来描述满足用例要求所要进行的活动间的约束关系,使用活动图有利于识别系统的并行活动。交互图用来描述对象之间的交互关系,包括:序列图和协作图。序列图描述对象之间的交互顺序,着重体现对象间消息传递的时间顺序,强调对象之间消息的发送顺序,同时也显示对象之间的交互过程。协作图描述对象之间的合作关系,更侧重于说明那些对象之间有消息的传递。序列图和协作图可以互相转化。实现图包括构件图和实施图。构件图用来描述代码构件的物理结构以及各构件之间的依赖关系。一个构件可以使一个资源文件、一个二进制文件或者一个可执行文件。实施图:部署图定义了系统中硬件的物理体系结构,用来描述实际的物理设备以及他们之间的连接关系。

       1.2 规则

       不能简单地把UML的构造块按随机的方式放在一起。像任何语言一样,UML有一套规则,这些规则描述了一个结构良好的模型看起来应该像什么。它有如下事物的语义规则,命名、范围、可见性、完整性和执行。

        1.3 公共机制

        UML不只是一种图形语言。实际上,在它的图形表示法的每部分背后都有一个规格说明,这个规格说明提供了对构造块的语法和语义的文字叙述。UML表示法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有一个基本符号,可以把各种修饰细节加到这个符号上。不乏它的扩展机制,其实就是对UML图示符号的扩展。

         以上为重点内容,其他略去。

         总结:知识的学习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起初的学习是笼统的,然后层层递进,逐渐细化,通过总结真正地掌握和理解新知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