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方法操作数据库

一、ADO连接数据库步骤

1、这行不能少
#import “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stem\ado\msado60.tlb” no_namespace rename(“EOF”,“adoEOF”)

2、初始化ado组件
CoInitialize(NULL);

3、初始化连接对象和数据记录
_ConnectionPtr::CreateInstance(“ADODB.Connection”);
_RecordsetPtr::CreateInstance(“ADODB.Recordset”);

4、建立连接
_ConnectionPtr::Open(_bstr_t ConnectionString,_bstr_t UserID,_bstr_t Password,long Options)

ConnectionString = “Provider=SQLOLEDB.1;Server=192.168.1.100;DataBase=name;”; //打开数据库用oledb的方式连接
Options = adModeUnknown; //缺省,当前的许可权未设置

5、断开连接
_ConnectionPtr::Close();
CoUninitialize();

二、ADO操作数据库

1、下发指令
_RecordsetPtr _ConnectionPtr::Execute(_bstr_t CommandText,VARIANT* RecordsAffected,long Options);

CommandText是命令字串,通常是SQL命令,
RecordsAffected是操作完成后所影响的行数
Options表示CommandText中内容的类型,可以取下列值之一:
1>adCmdText 表明CommandText是文本命令
2>adCmdTable 表明CommandText是一个表名
3>adCmdProc 表明CommandText是一个存储过程
4>adCmdUnknown 未知
Execute执行完后返回一个指向记录集的指针(_ResultsetPtr类型)

2、遍历记录使用到的接口
_RecordsetPtr::adoEOF
_RecordsetPtr::GetCollect(列名)
_RecordsetPtr::MoveNext()
_RecordsetPtr::Close()

三、常用的SQL语句

1、INSERT INTO - 向表中插入新记录

第一种形式无需指定要插入数据的列名,只需提供被插入的值即可:
INSERT INTO table_name
VALUES (value1,value2,value3,...);
第二种形式需要指定列名及被插入的值:
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1,column2,column3,...)
VALUES (value1,value2,value3,...);

2、DELETE - 删除表中的行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some_column=some_value;

3、SELECT - 从数据库中选取数据。结果被存储在一个结果表中,称为结果集。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4、UPDATE - 更新表中已存在的记录

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umn1=value1,column2=value2,...
WHERE some_column1=some_value1 AND some_column2=some_value2;

5、CREATE DATABASE - 创建新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dbname;

6、DROP DATABASE - 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database_name;

7、CREATE TABLE - 创建新表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umn_name1 data_type(size),
column_name2 data_type(size),
column_name3 data_type(size),
....
);

8、DROP TABLE - 删除表

DROP TABLE table_name

9、TRUNCATE TABLE - 清空表内容

TRUNCATE TABLE table_name

10、CREATE INDEX - 创建索引(搜索键)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name)

11、DROP INDEX - 删除索引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INDEX index_name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C和ADO(ActiveX 数据对象)是Windows编程中常用的两个组件。 VC(Visual C++)是微软推出的一种集成开发环境(IDE),用于开发Windows平台下的应用程序。它基于C++语言,提供了丰富的库和工具,可以方便地进行图形用户界面(GUI)编程、多线程编程等。在VC中,可以通过调用不同的API函数来实现与数据库的交互操作,但这需要编写大量的底层代码,操作繁琐。 ADO是微软推出的一种数据访问技术,用于连接和操作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库ADO提供了一套简单而灵活的API,可以通过其提供的接口来进行数据库的连接、数据的查询、插入、更新、删除等操作,不需要编写大量的底层代码,简化了数据库操作过程。 在VC中,可以使用ADO数据库操作类来访问和操作数据库ADO数据库操作类是一个封装了ADO接口的类库,封装了与数据库的连接、查询、更新等操作,提供了一组易于使用的函数和方法,方便开发人员进行数据库操作。使用ADO数据库操作类,可以大大减少开发工作量,简化了数据库操作的流程。 通过将ADO数据库操作类与VC相结合,开发人员可以方便地使用VC来创建一个图形界面的应用程序,并使用ADO数据库操作类连接和操作数据库,实现数据的持久化和交互。这样可以快速开发出高效、稳定的数据库应用程序,提高开发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